做榜样 摘穷帽 解民忧 文明实践-农业频道 魏延弟 311893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做榜样 摘穷帽 解民忧 文明实践-农业频道 魏延弟 311893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文明实践

做榜样 摘穷帽 解民忧

——记辉南县样子哨镇党委书记李罡

2020-04-28 09:18 | 来源: 通化日报
  出生于1979年6月的李罡现任辉南县样子哨镇党委书记,凭着对党的无限忠诚、对工作的满腔热血、对人民的深厚情感,他心系百姓、率先垂范,得到组织的认可、同事的敬佩和百姓的赞扬。前不久,他被评为2019年度“通化好人”。
  强思想、压责任,率先垂范做榜样
  正人先正己,正己先正心。作为样子哨镇党委书记,李罡切实履行抓脱贫主职主责,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脱贫攻坚一线。他探索建立了“县乡”双包保责任机制,带领5名党政班子成员分兵把守小椅山村5个自然屯脱贫攻坚工作,与贫困群众面对面探讨脱贫举措,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融洽了党群干群关系。他研究建立镇党委定期议脱贫制度,明确包村包屯责任,组建了产业项目、饮水房屋、医疗保障、政策宣传、环境整治、督导检查6个工作推进组,党政班子成员各司其职,协同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他带头学习、带头研究,定期到村屯检查指导工作,深入走访群众,与扶贫办工作人员一同加班,和贫困户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将大部分精力投入到贫困户帮扶和交流上,在干部群众中树立了榜样形象。
  壮产业、补短板,壮大产业摘“穷帽”
  李罡认为,实现脱贫,谋划产业是根本,增加收入是核心。他走遍了镇村各个角落,充分听取各方意见,积极争取资金,努力寻求产业脱贫突破点。在石道河镇担任镇长期间,他立足石道河镇资源优势、产业优势,积极争取136万元,谋划实施了百亩中药材种植项目,探索实行了“整镇带动”产业分红模式,为全镇贫困群众脱贫增收提供了坚实基础。结合贫困人口劳动力情况,李罡积极引导群众提升新式就业技能,多次邀请省、市专家深入乡镇开展草编技能培训,并利用电商平台推进线上销售,充分调动了贫困户的积极性,150余名贫困群众掌握了草编技能,实现增收。结合林地清收等重点工作,李罡自筹资金栽植1.7万棵云杉绿化苗木,帮助石道河镇东兴村谋划实施苗圃项目,为贫困村出列提供有力保障。积极探索“企业+扶贫”合作模式,投入资金80万元,与龙湾群旅游公司实施合作,项目收益率稳定在10%左右。
  样子哨镇共有210户、51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其中的小椅山村因交通位置、思想观念的制约,有139户、415名贫困人口,占全镇贫困人口半数以上,被认定为省级贫困村。为使小椅山村尽快脱贫,他亲自跑手续、抓项目,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整合使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政府债务、水库移民等资金1300余万元,实施了道路、边沟、路灯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0余项,小椅山村村容村貌、基础设施得到全面提升。同时,他积极争取扶贫资金160万元实施黑木耳手工制作项目,进一步帮助贫困群众稳定增收。看着一项项民生工程落地落实,群众都对这位“初来乍到”的书记竖起了大拇指。在他的辛勤努力下,石道河镇东兴村、样子哨镇小椅山村分别在2017年、2019年脱贫出列,这两个乡镇的贫困群众实现了全员减贫。
  访民情、察民意,心系百姓解民忧
  在推进包保帮扶工作中,李罡重点围绕讲、算、弄、帮、做“五个明白”,提高认识学业务、带着感情去帮扶,力争做到讲到位、帮到位、做到位、处到位。工作中,李罡给自己定下“三个必须”,即必须每次会议都安排调度扶贫工作、每次下乡必须走访贫困户、遇到困难必须亲自上阵。他利用5个月时间完成了全镇210户贫困户遍访,每到一户都认真讲政策、听情况,解决实际困难。2019年年末,他走访时发现贫困户冯坤生由于收稻子右手打伤,失去2根手指,家庭生活贫困。了解此情况后,他多方协调筹集了6000余元帮扶资金,极大程度减轻了冯坤生的家庭负担。在石道河镇工作期间,李罡对接帮扶张长海夫妇,二人均为残疾人,孩子上小学,李罡每月都到家中与其促膝长谈,了解发展需要,先后协调小额信贷资金2万元,争取残疾人就业资金3000元,自掏腰包2000元,帮助他发展电商、开办粮油店,使他们一家实现了脱贫。
  针对走访部分贫困户的居住房屋存在局部破损、脏乱差等问题,他采取分类施措、因户施策的办法,一方面对达到危房改造标准的贫困户争取资金进行改造;另一方面对房屋局部破损的贫困户,带头发挥帮扶作用,“一户一策”进行修缮。全镇累计投入40余万元,完成63户贫困户的房屋维修和改造,使群众居住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他组织镇党委政府成立镇级巡查组,对贫困户满意度进行全面摸查,解决群众关注的焦点问题。他亲自协调帮助40余户贫困户解决了有线电视安装问题,帮助五奎顶、振兴堡、万宝屯解决了饮用水问题。凡是民众关切的问题,他都逐一列出清单、研究对策,群众满意度、认可度不断提升。
  他积极推进贫困户“美丽庭院、干净人家”创建活动,带动贫困群众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发动中小学师生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教师定期入户家访,学校《致家长一封信》由学生带回家,引导贫困户转变思想观念,改变生活陋习,创建干净人家。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李罡长期坚持在一线工作,舍小家、为大家,缺少了对父母、家庭的陪伴和照顾,但他未曾后悔和退缩。他总说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脱贫攻坚是最大的政治任务、第一民生工程,全镇百姓实现稳定脱贫才是他最大的夙愿。
编辑: 魏延弟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