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明之花在梨树大地竞相绽放 文明实践-农业频道 魏延弟 320888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新时代文明之花在梨树大地竞相绽放 文明实践-农业频道 魏延弟 320888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文明实践

新时代文明之花在梨树大地竞相绽放

——“天天向善·德兴梨树”志愿服务活动记事

2020-08-27 08:38 | 来源: 四平日报

  四平日报通讯员 于婧 刘云龙

  8月的梨树大地,处处升腾着生机与希望。一望无际青纱帐,香飘四溢稻穗浪,五谷丰登笑脸庞,和谐幸福心花放……黑土沃野交织着绚丽的文明乡村新曲。

  2017年8月,梨树县委宣传部、县志愿者协会、县慈善总会等部门联合发起了“天天向善·德兴梨树”全民志愿倡议,精彩这三年,浸润这方土,“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早已深入人心,润泽梨树大地。

  全民抗疫 感恩有你

  “天天向善”正在成为梨树人民的生活习惯。全民动员、全城参与、全域作战,保卫梨树人民生命财产安全。9000余名志愿者主动请缨、下沉一线,轮守排查联防联控;宣讲志愿者埋头讲义、挥汗授课,开设“农技云课堂”,累计为200多名种养能手传授适用新技术;巾帼志愿者互帮互助、主动创办微信专栏,帮助“梨树农嫂”销售疫情滞销农产品。

  “德兴梨树”凝聚起万众一心的坚强力量。爱心企业和社会好心人士捐款捐物、无私奉献,汇聚全社会参与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社区志愿者不畏风险、排忧解难,帮助居家群众采购生活物资;青年志愿者思维超前、行动迅速,开播电商直播网课,扶持梨树青年利用网络创新创业;党员志愿者扎根基础、真情服务,开展“百名干部助百企”走访活动,做好企业复工复产的“店小二”。一张张志愿荣誉证书,不仅是工作的肯定,更是对人性的书写。志同道合、心甘情愿参与抗疫的梨树志愿者,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志愿服务精神,用感人事迹引领着“天天向善”风尚。

  天天向善 助学圆梦

  “天天向善·德兴梨树”微信公众号自2017年8月23日上线以来,得到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关注,俨然成为梨树志愿服务“第一品牌”和“暖心名片”。

  机制化、常态化运行,让“天天向善”行稳致远。设立了由县纪委、审计、教育等部门参加的公益金监督委员会,规范管理,阳光操作,让公益金的使用更加公开、公正;开通了“天天向善”捐款链接,爱心志愿者点击链接即可实现捐款操作,助学善款将及时转入县慈善总会账号;成立了“天天向善”微捐公益团,建立了微捐公益团负责人微信群,第一时间分享公益活动讯息,号召党员干部、志愿者以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志愿加入。

  “天天向善”微捐公益项目秉持助人为乐的雷锋精神,号召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每天捐出1元钱,资助寒门学子完成学业。保证贫困生平等就学,顺利完成学业是每一个贫困家庭的迫切愿望,也是党委和政府应尽的职责。“每天捐赠1元钱”倡议,积水成渊、聚沙成塔,引导全社会形成关注教育、关心孩子、关爱成长的浓厚氛围。

  三年来,“天天向善·德兴梨树”微捐平台累计募集公益基金766690元,举行了18次日常捐助活动、2次圆梦大学助学金发放仪式,累计发放了助学奖励金687400元,帮助了全县415名品学兼优、家庭贫困的寒门学子安心学业。

  志愿服务结硕果,风尚引领惠梨城。2018年5月,梨树县志愿者协会荣获第七届吉林省优秀志愿服务组织荣誉称号,“天天向善德兴梨树”微捐平台荣获第七届吉林省优秀志愿服务项目荣誉称号。

  精准服务 润物无声

  精准聚焦“脱贫攻坚、志智双扶”,促进志愿服务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在全县范围内组建“爱心志愿服务队”、组织开展微捐公益活动、编排脱贫励志二人转、开展“我脱贫我光荣”表彰、成立“青春暖心超市”、举办科技特派员培训,全面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助力全县44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扶贫的浓厚氛围。

  “村看村,户看户,社员看干部”,全县304个行政村强化主人翁意识,镇村干部带领村民踊跃参加“体验环卫工”“争当洁美家庭”“创建文明村镇”“新时代乡贤”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参与清河行动、秸秆禁烧和农村环境整治,村容村貌、村风民风日益改善,村民的集体荣誉感、生活幸福感明显增强。

  “我要参与、我要奉献,天天向善、德兴梨树”已经成为梨树广大群众的行动自觉和行为规范。王贵满、李亚明、鲁丰、马静惠等一群“梨树好人”常年参与公益爱心活动;爱心快递联盟、微帮公益团、雷锋车队等一批社会公益团体,在“天天向善”旗帜的引领下,共同用善举温暖梨城,用情义感动社会。

  截至目前,梨树县共成立了1个志愿服务总队、7支专业志愿服务队、534个多层面志愿服务队,实名注册志愿者78892人,实现了志愿服务的全口径参与、全方位覆盖。

  天天向善、情暖万家,德兴梨树、文明永驻。从无到有、从点到面、从偶然到习惯,梨树县兴起了“心有善念、语有善言、行有善举、天天向善”的文明新风,让新时代文明之花在梨树大地竞相绽放。

编辑: 魏延弟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