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武城:小积分引导乡村新风尚 文明实践-农业频道 房彦妮 325698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山东武城:小积分引导乡村新风尚 文明实践-农业频道 房彦妮 325698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文明实践

山东武城:小积分引导乡村新风尚

2020-11-12 14:41 | 来源: 农民日报

  “我用积分兑换了洗衣液和洗脸盆。”近日,在山东省德州市武城县郝王庄镇罗庄村的“蒲公英超市”内,村民杨明生正在挑选自己所需商品。与以往不同是,他这次购买商品支付的不是钱,而是积分。

  杨明生所用的积分是他参加村内组织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所获得的。为引导村民积极参与村里的文明建设,今年6月份,罗庄村依托村里的便民超市,建立蒲公英超市,设立了一个专门的柜台用于积分兑换物品,实行“以表现换积分,以积分换实物”的奖励机制。

  按照积分奖励机制,罗庄村建立了蒲公英超市积分台账,获得积分的途径主要有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评为先进典型、学雷锋以及美丽庭院创建等五个方面,按具体表现和时长指标给予相应分值,参与时长和次数越多,积分就越多,可兑换的物品也就越丰富。“每次发布完文明实践主题活动后,村民的热情都很高,都积极报名。积分还在群众中公示,接受群众监督,让大家都信服。”罗庄村党支部书记罗朝海说。

  “以积分换实物”的奖励机制是武城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一个有益探索。“摸得着、看得见的积分评定办法调动了群众参与文明实践活动的积极性,培育农村农民形成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武城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胡星海说。

  在武城县广运街道后屯村,村民张丽拿着自己的“爱心存折”来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算用自己参加活动获得的积分兑换几件物品。“义务劳动是记2分,小活动是1分,能兑换肥皂等小奖品。或者有人想换个大奖品,那可以攒着,累计20分可以换大奖品。别看奖品不多,但对大伙儿是一种激励。”后屯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管理员唐娜娜说,在对村民实行积分管理制度后不久,村里的面貌也发生了变化,打扫庭院、帮助贫困家庭的现象越来越多,也更积极了。积分带来了自豪感、成就感,群众工作也从原来的“推着干”变为“争着干”。

  “截至目前,武城8个镇街已全部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村村建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依托文明实践站开展洁净庭院、扶贫帮扶、家风传承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3000多场次。”武城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陈峰说。

  来源:农民日报

  王玉磊 记者 申相磊

编辑: 房彦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