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源区“联建”共闯脱贫路 文明实践-农业频道 张琪 328838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江源区“联建”共闯脱贫路 文明实践-农业频道 张琪 328838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文明实践

江源区“联建”共闯脱贫路

2020-12-31 09:39 | 来源: 吉林农村报

  2020年秋天,白山市江源区石人镇荣斌村那一树树金灿灿沉甸甸的沙棘果,给江源的秋天增添了“丰”景,也让村民们“鼓”了口袋。“俺们的沙棘果是真正的绿色有机食品,制成的沙棘茶很受大家欢迎,卖得可好啦!”荣斌村村民李广先高兴地说。三年前,荣斌村还是一个没有经营性集体经济项目的“落后村”,在短短三年时间里,产业项目从无到有再到欣欣向荣,是“区域化联建”这一以富村带穷村、大村带小村、强村带弱村、中心村带周边村为主要形式的支部联建模式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取得的丰硕成果。

  为构建脱贫攻坚“一盘棋”的格局,实现“先进促后进”目标,江源区以石人镇为试点,组织基础较好的榆木桥子村与车站、遥林两个后进村结成联建对子,在具体工作中摸清“联什么、怎么联”等问题,探索出以“七联”助推脱贫攻坚的区域化联建模式。“七联”即干部队伍联抓、党员素质联升、困难群众联查、百姓工作联做、经济发展联动、村内事务联手、群众娱乐联谊。以“七联”取长补短、共同促进,即提升基层党员干部队伍的素质、夯实了群众工作基础,也发展了集体经济、促进了项目建设,区域化联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起到了“固本”“培源”的重要作用。“有啥难事咱在联建总支上和大家共同研究,众人拾柴,一起闯出一条奔小康的大道来。”石人镇联建总支书记牟永录说。

  随着区域化联建这一工作方法在江源区的逐渐推广,“互帮互助、联建共赢”的农村基层组织遍地开花。截至目前,全区共成立联建党总支11个,覆盖30个村,其中,村企联建党总支2个,村社联建党总支1个。各联建党总支以每月一研讨、每季一互检的方式开展“五星级党建示范带”创建活动,查找不足、弥补短板,互相帮助提升村党组织的组织力。

  “咱们的档案这样分类整理,清晰明了,更方便日后工作开展。”江源街道爱民村委员王喜红对来到村里轮岗锻炼的其他村委员讲解道。在区域化联建中,骨干队伍联对是重要的一环,江源区选派镇(街)副职领导、优秀村党组织书记担任党总支书记,组织先进村与贫困村之间互派委员轮岗锻炼,开展“同坐班、共服务”和“手把手、一对一”帮带活动,帮助贫困村干部转变工作思路、提升服务能力。“咱几个村地理位置优越,自然条件好,应该乘着建设‘一谷一城’的东风施展拳脚。”在荣华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一场关于回乡创业、带动家乡致富的座谈会上,返乡的致富带头人说。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也是推动区域化联建重要平台,联建村共同学习理论,共同组织志愿服务,共同开展“好人评选”,为脱贫攻坚提供工作动力和思想源泉。

  产业项目的发展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在联建基础上,各村立足自身发展实际,将集体项目联办,“强强联手”“强弱共进”,达到“1+1>2”的效果。目前,以城墙街道七岔村、五岔村、承天顺酒业为代表的村企联建模式,砟子镇为代表的3村全域“链条式”发展食用菌和中药材种植模式,石人镇为代表的4村联合兴办股份制企业模式均已投产达效。

  美好生活不是“等”来的、“靠”来的,而是撸起袖子奋斗来的!怀着对这片土地的热忱,江源区党员干部牢记嘱托与承诺,带领群众共同闯出全面振兴之路。

  王珊 赫文 吉林农村报记者 郭小宇

  来源:吉林农村报

编辑: 张琪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