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茌平让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成为“百姓之家” 文明实践-农业频道 张琪 329563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聊城茌平让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成为“百姓之家” 文明实践-农业频道 张琪 329563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文明实践

聊城茌平让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成为“百姓之家”

2021-01-12 11:07 | 来源: 农民日报

  农民日报讯(刘明明 记者 程鸿飞)山东省聊城市茌平区大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先后建成1个中心、14个乡镇分中心,701个村级实践站,实现了文明实践中心遍地开花;成立237支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全区志愿人数达到7.7万人。通过开展政策宣讲、困难帮扶等志愿服务、“一村一场戏”、公益电影放映等一系列文明实践活动,让文明实践更接地气、更聚人气,真正实现了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

  讲党的理论政策,讲身边发展成就。每次组织宣讲,70多人的文明实践站都是满满当当,乡亲们都很爱听,说起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作用,总是赞不绝口。

  前曹村曾是有名的“烂杆村”,如今成了全国文明村,经济文化齐发展,这与前曹村在茌平率先建起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密不可分。2019年,前曹村集体经济收入690万元,居民收入1.65万元,村内还建成了马周文化纪念馆、马周游园等公共服务设施。

  用新思想引领高质量发展。在茌平,一支由普通党员、社区干部、人大代表、教师等组成的“枣乡之声”宣讲团,持续活跃在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用富有实践经验和生活气息的宣讲方式,把抽象的理论转化为文艺佳作,把身边人的奋斗故事娓娓道来,激发全区上下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可怜侬在深闺等,海棠开日到如今……”在韩屯镇米庄村,全区“戏曲进乡村”活动综艺场正在前曹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进行,北孟村村民周春芬演唱的京剧《春闺梦》选段,委婉动听,赢得了戏迷观众的掌声。当天,有1500多名村民到米庄看戏看节目。

  政府搭台、群众唱戏,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被充分激发出来。2020年以来,茌平区借助文化馆总分馆制和区文明实践文化志愿者培训体制,迅速启动“一村一年一场戏”文化惠民演出活动,让群众文化活动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既有专业培训,又有免费舞台,实现了文化服务的良性对接。

来源:农民日报

编辑: 张琪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