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州:“三堂制”文明实践增添群众“幸福线” 文明实践-农业频道 房彦妮 344350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兖州:“三堂制”文明实践增添群众“幸福线” 文明实践-农业频道 房彦妮 344350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文明实践

兖州:“三堂制”文明实践增添群众“幸福线”

2021-09-07 15:32 | 来源: 农民日报

  本报讯 7月底,山东省济宁市气象台将暴雨橙色预警信号升级到红色。兖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迅速通过“端信云”APP平台及10个镇街实践所、324个村居实践站“蒲公英夜堂”播放“音频通知”,举办微型防汛防灾知识讲座,为群众增添一道安全屏障。“这只是为群众提供志愿服务的一个缩影。在兖州群众学习娱乐有‘蒲公英夜堂’、老人吃饭有‘幸福食堂’、孩子辅导托管有‘雏鹰课堂’,‘三堂制’与群众需求‘点对点’‘键对键’无缝对接,让群众增添‘幸福线’。”兖州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明实践中心主任武云飞介绍。

  “蒲公英夜堂”是兖州区打造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特色品牌,主要以区中心、镇街实践所、村居实践站为依托,结合多数群众白天进城务工、晚上回村的实际,召集他们每天晚上茶余饭后聚集在“蒲公英夜堂”,组织志愿者向群众传播新风尚,点亮群众“心灯”。夜堂里有空调、热水、WIFI等,有“热心人”专门管理,群众进得来、愿意来。

  关心“一老一小”是兖州区增加群众幸福感举措之一。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兖州区按照济宁市要求,在所属10个镇街和部分有条件的村庄开办了18家“幸福食堂”。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每天只要交5元钱就可以在“幸福食堂”享受午餐和晚餐两餐服务。

  “雏鹰课堂”是兖州区为孩子们量身定制的志愿服务品牌。今年以来实施了“点亮微心愿”“爱心助读”等项目,组织开展了自身保护、暑期防溺水、困境家庭儿童关爱等活动,让8万少年儿童受益。与新华书店联合开办“端信书屋”,为孩子提供“四点半”陪伴与作业辅导。2020年8月兖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被全国妇联授予“巾帼服务阳光站”。

  王洪玮

来源:农民日报

编辑: 房彦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