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南莱芜区创新打造“四个一”文明实践模式 文明实践-农业频道 房彦妮 349176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山东济南莱芜区创新打造“四个一”文明实践模式 文明实践-农业频道 房彦妮 349176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文明实践

山东济南莱芜区创新打造“四个一”文明实践模式

2021-12-10 09:20 | 来源: 农民日报

  近年来,山东省济南市莱芜区抓住被列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区的机遇,探索实行以“一种声音、一本档案、一台春晚、一杯热茶”为载体的“四个一”文明实践模式,推出了“百姓春晚”“大碗茶驿站”等文明实践品牌。

  传递一种声音,让理论宣讲“热”起来。创新打造“莱宣讲”理论宣讲平台,通过宣讲有队伍、形式有创新和内容有特色,破解了谁来讲、怎么讲、讲什么的现实难题。巧用一本档案,让乡风文明“树”起来。以注重家庭、家教、家风为着力点,在全区推广“家庭档案”进行文明纪实、积分管理、星级评定,推动建立长效机制,助力乡村治理。办好一台晚会,让基层文艺“活”起来。创新开展“百姓春晚”活动,搭建“永不落幕的基层文艺大舞台”,掀起了基层群众积极参与文化文艺活动的新热潮。端上一杯热茶,让志愿服务“暖”起来。坚持重心下移,创设“大碗茶”文明实践驿站,把志愿队伍拉到基层一线。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吕兵兵

  来源:农民日报

编辑: 房彦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