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孝心示范村 乡村文化-农业频道 温明 282454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打造孝心示范村 乡村文化-农业频道 温明 282454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乡村文化

打造孝心示范村

——记敦化市大石头镇三道河子村党支部书记谷凤杰

2019-02-25 14:56 | 来源: 吉林日报

  吉林日报记者 王雨 实习记者 张敬源

  2月13日,记者走进敦化市大石头镇三道河子村村部,“百善孝为先”“孝亲尊师”等字样映入眼帘,墙壁上一张张饺子宴、村民剪纸、集中学习等照片,映出村民的美好生活。

  “自2018年8月我们村开始创建中华孝心示范村。从树孝风、定孝制、开讲堂、评孝子四大方面开展工作,让孝道文化入人心、入家庭、入社会,以孝聚合力。”敦化市大石头镇三道河子村党支部书记谷凤杰告诉记者,村民收入提高了,如何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是她努力的方向。

  一盘盘象征着团圆的饺子端上饭桌,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齐聚一堂,享受着孩子们的服务。如今,三道河子村每月定期举办一次“孝心一家亲·敬老爱老情”百家宴活动。每个月村里都会邀请60岁以上的老人来吃饺子。

  “揉面、切菜、剁馅、擀皮、煮饺子、摆放桌椅碗筷这些活都是村民自愿来干的,干得可来劲了。”谷凤杰说,随着孝道文化一点一滴地融入村民心中,现在每到饺子宴,所有村民都是志愿者。

  父母坐在孩子面前,孩子跪下磕头谢恩;孩子端来洗脚水,为父母洗一次脚……为了让孩子们懂得感恩,谷凤杰积极组织村里的孩子们开展“夏令营”“冬令营”,通过各种形式引导、教导孩子们孝敬父母,友爱兄弟,尊敬长辈,谦虚待人,讲究信用,奠定一生为人处世的根基。

  “我家孩子今年15岁,以前在外面玩完了回来什么都不管,也不喜欢说话。去了一次夏令营回来后,经常问我有没有什么活需要他干的,晚上还主动打洗脚水帮我洗脚。”村民刘丽梅谈起孩子在参加完活动的变化赞不绝口。孩子懂事了,有礼貌了,大人的脾气、说话方式也在潜移默化地改变着。

  除此之外,谷凤杰还把弘扬孝亲敬老带到三道河子村宣传教育当中:从村口到村内建起800米文化墙,以正能量的内容熏陶村民积极向善;建立“孝亲广播”站,每日定时播放《德音雅乐》,每星期日由村里的孩子当小广播员,为村民播送《养生保健》《天气预报》……

  “大家都怀有感恩的心才能凝聚在一起,打造孝心村就是为了让村民学会理解,知党恩,把大家拧成一股绳,共同努力,才能更好地建设美丽家乡。”谷凤杰说。

  记者手记:

  通过孝道文化的开展,三道河子村所有村民都像是一家人,而谷凤杰就是全村人的大家长,深得村民信任。“我是这个村土生土长的人,这片土地养育了我,我不能忘了这份恩情。作为村书记,我有责任带领全村一同奔小康。”谷凤杰说。

编辑: 温明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