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查四道沟村大刀会勇士殉难地 乡村文化-农业频道 温明 283678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踏查四道沟村大刀会勇士殉难地 乡村文化-农业频道 温明 283678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乡村文化

踏查四道沟村大刀会勇士殉难地

2019-03-14 10:50 | 来源: 通化日报

3abd2e5e13f85cc90cf4f40e6c94f1cd.jpg

  勇士殉难地。

  从柳河县五道沟镇四道沟村西沿小路向三道沟前行约1公里处,有一南北走向的小山坡,此处原有几堆坟,被当地人称为“大刀会坟”。2017年秋冬时节,踏查组在村干部郭小刚的带领下两次来到四道沟村,向相关知情人了解情况,并且查阅了柳河县党史资料,最终确认这里埋葬的是26名为抗日而牺牲的陶凤玲大刀会勇士。

  在奉系军阀统治东北时期,各种苛捐杂税多如牛毛,匪患横行,在沉重的压迫下,农民走投无路奋起反抗。1927年秋,在东边道一带兴起了以“除暴安良”为宗旨的大刀会农民运动,其中临江县红土崖大刀会的影响最大。柳河、辑安、长白等县的农民们纷纷效仿成立大刀会,不到3个月,各地会员就达到五六千人。

  大刀会的迅速发展令奉系军阀政府惊恐不安,调集重兵残酷镇压。1928年,轰轰烈烈的大刀会农民运动失败。“九一八”事变后,一些志士以及原大刀会会员以大刀会的名义拉起抗日武装,成为东边道的一股重要抗日力量。

  陶凤玲早年举家从县城迁居柳河县三源浦附近歪石砬子山根下,“九一八”事变后,日本守备队经常出没在柞木台子、小通沟等地烧杀抢掠,无恶不作。陶凤玲非常气愤,便串联乡民成立了大刀会,并秘密打造大刀、长矛,迅速拉起了一支近60人的大刀会队伍,陶凤玲自任司令,骑着一匹红色高头大马,带领大刀会在柞木台子、马鹿沟、小通沟一带神出鬼没地骚扰日军守备队。不料,大刀会里管文书的朝鲜人权某叛变投靠了日军。一天,权某领着日本守备队突然来到陶家抓人,陶凤玲闻讯从后窗跳出,借着庄稼地掩护逃脱危险。他的妻子被日军逮捕,在三源浦南门外钓鱼台东边艾家沟被喂了狼狗。陶凤玲闻讯悲痛万分,带领大刀会日夜操练武艺,与日军大小战斗10余次。1932年深秋,陶凤玲带领大刀会在小通沟一带与日伪军激战后,转移到五道沟夹山子附近歇息,被伪军廖弼宸部的密探发现,廖得知这一情报后,急速派兵向夹山子进军。陶凤玲得知日伪军前来围剿,急速带人向四道沟沟里撤退。撤到夹沟子时,与100余名伪军遭遇。大刀会会员因连续作战,累饿交加,迎战时已力不从心,战至下午3时许,陶凤玲和大刀会会员26人壮烈牺牲,只有10余人突围。由于日伪军在附近到处搜剿大刀会会员,这26名勇士被当地村民挖了几个坑草草掩埋。2019年3月4日,踏查组联系上陶凤玲的曾孙红石镇柳条村的陶福财。通过陶福财的讲述,我们大致知道了陶凤玲家人的状况。陶凤玲共有三儿一女,三个儿子为陶景生(陶福财的爷爷)、陶景昌、陶景全。陶景生早逝。当年,日本人将陶妻抓住杀害,陶景昌、陶景全(二人均是聋哑人)带着侄子陶世先(陶福财父)东躲西藏,最后辗转从柳南来到红石镇柳条村定居。

  陶福财小的时候,父亲经常给他讲太爷爷的大刀会和太奶奶被日本人杀害的事儿。他曾经听人说,刚解放那会儿,陶司令挥大刀长矛抗击日寇的故事还出现在当地学校的课本里。陶福财至今仍记得,小时候每年清明节,他的两个爷爷(即陶景昌、陶景全)就挎着筐,筐里装着供品,带着他到三源浦钓鱼台山附近烧纸祭奠。

  沧海桑田,如今荒山变良田。因年代久远,原来的几处坟头只剩下一处,老百姓为了纪念大刀会,这块地就叫“大刀会坟”。2018年,柳河县政府将其确定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聂家慧 尹振贤

编辑: 温明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