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妇女展风采 乡村文化-农业频道 温明 283972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乡村妇女展风采 乡村文化-农业频道 温明 283972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乡村文化

乡村妇女展风采

2019-03-19 10:31 | 来源: 通化日报

c8697c3dd2cc5c7bd74b1e43f096a625.jpg

  “今天都是好日子,千金的光阴不能等,明天又是好日子,赶上了盛世咱享太平……”唱响人们心声的《好日子》伴随着婀娜的舞姿拉开了辉南县辉发城镇大屯村“迎两会庆三八节”活动的帷幕。

  舞蹈《蝴蝶飞》,优美的旋律,翩翩起舞的舞姿,舞者们好像一只只蝴蝶在广场上飞舞,给人们以视觉上的享受。手绢舞《开门红》,欢快的旋律,矫健的舞姿,手绢在舞者的手中转起来,就像农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歌伴舞《北京的金山上》,跳出对党的热爱,对幸福生活的追求。传统二人转《十对花》、《小拜年》等,让百姓们大饱耳福。喜庆的大秧歌舞,节奏欢快简洁,场面红火,服装绚丽,舞蹈丰富,很多村民也参加其中,一起扭起来。“我们以最喜庆的方式迎接全国‘两会’、庆祝自己的节日,也给村民们献上文化大餐......”辉南县辉发城镇大屯村妇女主任曾丽艳在活动接近尾声时说。

  生活富裕了,村民们开始喜欢过各种的节日来庆祝美好生活。姐妹、妯娌相聚在一起,烧火洗锅,铁锅炖大丰收、铁锅炖鱼……东北特色菜摆上一桌,边吃饭边唠唠家里的大事小情,和亲戚之间分享喜悦、分担忧愁,觥筹交错间笑声不断。远方的亲戚不能到达相聚现场,智能手机派上了用场,视频通话如同身临其境。

  村里的妇女改变以往的观念,不断学习,通过多媒体学习农村致富道路,学种植、学养殖、学编制手艺等,通过电商销售自己的产品。观看全国“两会”节目,“建设好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是她们最关心的话题。“咱们家里的垃圾要分类,回收再利用的垃圾,咱们放在一起给环卫工人,增加他们的收入”,“咱们的化肥袋子不能随处乱扔,防止水污染”,“为了我们的大气环境,我们不能再焚烧秸秆了,咱们要配合镇上把秸秆变废为宝”,“咱们得积极配合镇领导的工作,做好咱村民宿业的发展”……在辉发城镇光辉村的村部,村里的一些妇女边看“两会”边讨论村里的发展。“咱们响应国家号召,积极配合村里的工作,把我们村建设成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光辉村妇女主任曲红艳说。

  (王兰赵欣)

编辑: 温明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