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岔村二次解放前后的故事 乡村文化-农业频道 温明 284069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阳岔村二次解放前后的故事 乡村文化-农业频道 温明 284069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乡村文化

阳岔村二次解放前后的故事

——阳岔故事之五

2019-03-20 10:57 | 来源: 通化日报

00.jpg

  阳岔后山碉堡遗址

111.jpg

  阳岔后山

  1945年8月15日,日本战败投降。同年11月,中共辑安(集安)县委成立,阳岔村和全县一样和平解放。没过多久,村里开来了一支胳膊上写着“八路军”的部队。阳岔人见到的这支队伍是军政大学的兵,他们对老百姓说话态度和气,住到谁家都帮助老百姓干农活儿,部队纪律严明,阳岔人从“八路军”身上感悟出他们和杨靖宇的东北抗联是一样的人民军队。1946年12月24日,正在辑安人民沉浸在欢庆解放、迎接新年之时,全部美式装备的国民党军强势地武装占领了辑安。面对国民党的疯狂进攻,共产党采取了避其锋芒的战略措施,主动撤离了解放区,辑安县委、县政府带领机关干部隐蔽到了山里,与敌人展开了游击战。

  占领辑安县的国民党是52军2师。12月24日这天傍晚,2师所属的一个营驻扎到了阳岔村。营部安在现已82岁的老人周公仁的哥哥家里。国民党来了都住到老百姓家,他们必须得住暖和的正房,让房东一家人住常年不住人的西屋或是下屋。村民们想着“八路军”来时,战士们是上外边抱些秸秆铺到地上睡觉,对比之下,村民们恨从心底生。国民党军来的第二天就开始在阳岔和附近几个村里抓人到山上修碉堡,就连距离阳岔10多里路的六叶村他们也没放过,现已73岁的六叶村于吉文老人说:“我是1946年腊月初七生的,我妈说生我那天,我父亲被国民党抓到阳岔山顶上修碉堡去了。”

  说起国民党军驻在阳岔村的事儿,老人们争相讲述自己的见闻。92岁的李胜兰老人说:“国民党是腊月初一进的阳岔村,家里养年猪的人家还都没杀猪呢。国民党兵一来,把老百姓家的猪都给杀吃了。大猪吃没了吃小的,小猪抓没了就连猪崽子都给抓走了。那是真抢啊!”

  国民党进驻阳岔时,正是南满四保临江第一次战役期间。国民党军驻扎在阳岔的这个营怕东北民主联军来打他们,于是便急三火四地在阳岔各个山顶上修碉堡、挖战壕,至今碉堡和战壕的遗址还都在。现在从遗址上看总共修了10多个碉堡,这些碉堡都是国民党兵端着枪逼迫老百姓修的。那时,没有机械化,所有建筑材料都是人扛到山上去的。村民们天天爬山来到山顶,腊月的天气,国民党兵吃饭是从山下往山上送,他们吃热乎的。而民工们吃的喝的他们都不管,修碉堡的村民只能啃冻干粮。腊月的天气,大地冻得刨不动,国民党着急建工事,就用炸药在山上炸开冻土,然后逼着村民挖坑,一个坑有10多平方米,有两米多深。因为国民党在村子里抓人修碉堡、挖战壕,年轻人都不敢露面,周公仁的哥哥就是藏在菜窖子里被国民党抓走的。国民党的碉堡修好后,碉堡里都住进了兵,他们天天都抓老百姓往碉堡里送饭、送水。被国民党抓到的人稍有反抗就得挨打。几十户人家的阳岔村,一时间让国民党的这一个营搞得乌烟瘴气。

  国民党在阳岔住了一个月,腊月二十九那晚,东北民主联军从六叶过来了。国民党在村里大井房子那架了三挺机枪,冲着东北民主联军扫射,东北民主联军把整个阳岔包围了,他们用小炮炸了大井房子,东北民主联军冲进了阳岔村。山顶上碉堡里的国民党一看东北民主联军进村了,从山后突围奔通化方向逃跑了。那时村民们说,别看国民党穿得好,枪炮也好,可他们真是不扛打。国民党被打跑了,阳岔村的老百姓盼回来了东北民主联军,村民们把准备过年的东西都拿出来招待自己的部队。国民党从阳岔逃走时还抓走了村里一些年轻人去当了国军。

  国民党逃走以后,阳岔二次解放。这个依山傍水的小山村又回到了人民的怀抱。1947年春季,东北民主联军在东北战场上开始了大反攻,战场上急需补充兵员。阳岔村的子弟积极响应政府号召,踊跃报名参军,10多个青年披红戴花,当上了东北民主联军的战士。从阳岔参军的战士中,张金玉、郭祖才在解放战争中牺牲了。解放战争结束后阳岔人才知道,被国民党抓走的那些年轻人,好多都在与东北民主联军战斗时投降参加了东北民主联军。

  在解放阳岔的战斗中,东北民主联军有五六个战士牺牲在了阳岔,还有负伤的。战斗那天晚上,村民毕厚堂被国民党抓去往碉堡送饭,打完仗他从树林子里返回家的途中发现了一个牺牲在树林里的烈士,他把烈士背到了村里,交给了村干部。

  说起东北民主联军那时的艰苦,周公仁老人流泪了,他说:“那时战士们吃得不好,有时候还挨饿。穿的跟国民党没法比,都腊月天了,有的战士还穿着草鞋呢!那一代人为了今天我们的好日子,真是没少遭罪呀!”

  孙艳华 图片提供胡堂林


编辑: 温明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