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长岗战斗遗址 乡村文化-农业频道 温明 288413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探访长岗战斗遗址 乡村文化-农业频道 温明 288413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乡村文化

探访长岗战斗遗址

2019-05-24 13:08 | 来源: 通化日报

  位于长岗八宝沟杨家沟沟门的长岗战斗遗址纪念碑

  位于长岗八宝沟杨家沟沟门的抗日英雄纪念碑

      丁传吉

  集安市台上镇板岔村有一个很长的沟,叫八宝沟,随水入山路过大弯沟、花鼓岭,来到六道阳岔,再行一段山路,到达林场采伐的房子,继续向前,又有了汽车道通往清河的长岗村(八宝沟)。这个村因为一场战斗而远近闻名,被全国而熟知,在抗联的历史上写下了辉煌的一笔,谱写了壮丽的诗篇。2019年4月7日,我骑车去板岔八宝沟探访抗联在这里的密营遗址,遇到了板岔村的老书记王兆祥,老人家满头白发,满脸堆笑,他说:“在三道阳岔有一个楠木沟,当年有一个抗联的指导员下山筹粮,被叛徒出卖而牺牲。顺着板岔河向上,到

  了六道阳岔离长岗就十几里的路途,在板岔八宝沟离长岗不远的一个沟岗上面有一块墓碑,是抗联战士的墓地。”据肖延夫老师分析,这里可能就是白连长等13名烈士的墓地。

  据清河镇长岗村村民王玉忠听他爷爷王金玉说:“1938年8月2日,杨靖宇在清河镇长岗村打了一次大胜仗,历史上称为长岗大捷。在此次战斗中抗联一路军的参谋长杨俊衡壮烈牺牲。杨俊衡将军是被手雷炸死的,敌人的第一个和第二个手雷被他踢飞了,第三个手雷响了,炸伤了他的后脑勺,他爷爷用自己家的门板抬着杨俊衡埋到杨家沟里。杨俊衡个子很高,他的脚还耷拉在门板外面。当时埋在杨家沟的还有一个作战参谋和一个警卫员。”2019年4月21日,我驱车70公里去清河镇长岗村,探访长岗战斗遗址。为了更好地了解一些内情,我首先来到当地的抗联研究专家、原台上镇文化站站长肖延夫的家。肖老师给我翻看了《杨靖宇年谱》,了解了一些杨靖宇在这个区域活动的细节。1938年4月初,杨靖宇深居六道阳岔南方密营,所住的“地戗子”屋顶留一个“油毛头纸”的窗口,晴天可以透过阳光照

  射阅读文件、报刊和写作。肖老师说:“这个密营就是杨靖宇在东升六道阳岔阳坡的秘密司令部,旁边有一条兵道直接通往长岗村。他听他奶奶汤青说,当时的长岗村有60多户、300多人,是军部的家属所在地。在抗联撤离老岭根据地之前,杨俊衡的媳妇修春兰已经怀孕六个月,被送出长岗到了外地。王连长七岁的女儿王桂荣被送到他奶奶家寄养。”

  摩托车穿过清河的二道、矿山、东岔几个村,在东岔八队下高速公路,驶进石洞沟,经过昨天的红石砬子、棋盘遗址,在一个山麓的平地上看到了集安市人民政府立的长岗战斗纪念碑。盘山道一直在攀升着海拔,爬山过坡,来到了八宝沟,这是一个盘踞在狭长山谷的小山村。一条新开河发源于通河岭,向西北流经台上、花甸子、财源子三个镇,流入浑江,全长70公里。

  杨俊衡1910年出生在吉林省,1937年春天被调到军部任参谋长,协助著名抗日英雄、一路军总司令杨靖宇处理军务,成为杨靖宇司令的得力助手。杨俊衡随军转移到辑安,参加开辟以老岭山区为中心的抗日游击区的活动。纵贯辑安的老岭山脉是长白山的一条支脉,这里山岭重叠,崖高林密,地势险要,交通闭塞,是开展抗日游击战的好地方。抗联以老岭山脉为依托,自东北的天桥沟,中经大东岔和八宝沟,至西南的苇塘沟、岑沟、皂笠头沟,发展抗日游击战争。杨俊衡人高力大,作战勇敢,长相酷似杨靖宇,在带领军队打仗的时候,常常被敌人误以为是杨靖宇亲临前线,让鬼子望而生畏,吓得胆战心惊。

  据当地村民王玉忠听他爷爷王金玉说:“杨靖宇是大个子,有1.9米左右高,络腮胡子,高额头,经常在他爷爷家吃饭。王指导员和王金玉、薛增林三个是拜把子兄弟。有一次杨靖宇在他爷爷家吃饭的时候,还把手枪挎在他爸爸的肩上,说看这个小孩能不能背动。”王玉忠的媳妇接话说:“有一年王指导员回长岗找姥爷薛增林时,还给姥爷画了一副油画像,姥爷手里拿着烟卷,表情安详平静。”

  随后我找到了杨俊衡等烈士在杨家沟沟门的墓碑,庄严的墓碑上刻着抗日英雄万古流芳。据当地的村民王玉忠说:“杨俊衡真正的墓在离沟门十多公里的山坡上,当时由于不敢暴露,也没有立碑,现在如果有专人领着,还可以找到。”随后我继续骑车穿越小绕岭,山路逶迤,在五女峰收费站上了柏油路,又路过文字村、上围村、热闹村、幸福村,最后回到清河镇,这条红军路也可以在五女峰收费站驶向反方向,到达集安。

  一场长岗大捷,让这个小山村在抗战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壮士抛头颅洒热血,一腔忠诚精忠报国。杨司令在老岭山脉建立了众多抗联据点,开展灵活多变的游击战,让鬼子陷入林海之间,不能自拔。星星之火扑不灭,点就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独立自主的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的东方主战场,牵制关东军晚入关,为抗日战争的全面胜利起到了重要作用。

  

编辑: 温明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