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他在, 我们就吃了定心丸” 乡村文化-农业频道 魏延弟 305007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有他在, 我们就吃了定心丸” 乡村文化-农业频道 魏延弟 305007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乡村文化

“有他在, 我们就吃了定心丸”

2020-02-05 10:08 | 来源: 经济日报

  “朱诗锡全家体温正常。”

  “非常时期保护好自己就是对社会的贡献。”

  ……

  2月3日,江西上高县泗溪镇良田村的乡村医生简小明不断在“良田村武汉返乡人员微信群”中调度武汉返乡人员测量体温,同时还在群里叮嘱“群友”要做好自我防护。

  简小明是一位从医20多年的乡村医生,小时候因医疗事故腿脚落下残疾。2016年,由于良田村缺少乡村医生,村“两委”与镇卫生院沟通,把他派到了良田村。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暴发后,良田村共排查出16户64名武汉返乡人员。简小明主动承担起这64名居家隔离对象每天两次的体温测量工作。一件白大褂、一个医用口罩、一根温度计、一本体温登记本成了他的“战斗武器”。

  由于需要测量的人员多、较分散,再加上他腿脚不便,他常常忙得连饭都顾不上吃。

  “刚开始一户一户地上户测量,非常耗时,后来我建了一个微信群,给每户发一根温度计,这样可以减少很多工作量,方便多了……”简小明说。

  简小明的做法简单、快捷、安全,引得其他村纷纷效仿。如今,泗溪镇22个行政村全部建立了武汉返乡人员管理微信群,全镇200余名武汉返乡人员得到了有效管理。

  “春节期间简小明一直坚守在岗位上,有他在,我们就像吃了定心丸……”良田村支书朱分泉说。

  文/经济日报记者 刘 兴 通讯员 晏芒元

编辑: 魏延弟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