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家书屋管理员“花式”科普防疫 乡村文化-农业频道 魏延弟 306231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农家书屋管理员“花式”科普防疫 乡村文化-农业频道 魏延弟 306231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乡村文化

农家书屋管理员“花式”科普防疫

2020-02-19 09:31 | 来源: 农民日报

  王勤 祝小霖

  2月3日,江苏省海安市高新区田庄村80岁高龄的农家书屋管理员、理论宣讲志愿者徐兴礼针对村里部分老年人不会上网、对疫情缺乏了解和重视不够的情况,在家门口制作了最新一期疫情防控宣传的黑板报。春节期间他不顾劳累,连续创作了5期黑板报,放置在村各主要道口,落款为“一位党员宣”。

  疫情就是命令,党旗就是方向。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面前,徐兴礼积极投身到防疫一线,充分发挥农家书屋平台阵地作用,创新方式加强疫情防控科普宣传,切实提高了村民的防疫意识和能力。

  “江苏政府发号召,防疫做到八个要。返乡离乡要报告,居家隔离措施好。自我防护要加强,佩戴口罩不能忘……”海安高新区田庄村广播里传出了徐老创作的《防疫小快板》《防疫顺口溜》《防疫十句口诀》,通俗易懂的乡土语言、喜闻乐见的表现形式,将防控知识和打赢防控阻击战的信心透过广播传递到家家户户。

  徐兴礼老人还把“农家书屋”里的小黑板当作宣传的“大平台”,坚持每日收集最新的疫情消息,及时更新板报内容,为村民们防控疫情做好宣传提示。“没人要求我这么做,但是我不管作为党员也好,作为理论宣讲志愿者也好,哪怕只是一个普通村民身份,我也想为大家做些事情。”徐老说话铿锵有力,他不仅办板报,还自己创作顺口溜、快板,向村民宣传。

  一根粉笔、一块黑板、一个喇叭,成了八旬老人徐兴礼抗击疫情的武器,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他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一名老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正月初八,一大早,王佳富就起床了,他照例拿上写好的文字材料,走进农家书屋,开始今天的广播。

  “大家要勤洗手、戴口罩,不走亲、不访友,每家每户都老老实实地在家待着,才是为国家做贡献!”“不聚众,不赌博;不接触野生动物,不进行野生动物的交易和宰杀。”身为吉林省扶余市肖家乡大沟村农家书屋的管理员,王佳富从正月初一开始,就利用村里的大喇叭为村民进行广播。按照规定,书屋已经不对外开放,所有读书活动也延期举行。他就依照中央和省里发布的新闻,每天写出一篇文章,再经过村干部的审核,用广播的形式播报给村民们。

  “有的村民没有看新闻的习惯,对全国疫情的状况不是很了解,我就通过大喇叭,读给他们听。希望大家能不恐慌、不造谣、不传谣,充分了解和执行国家的每一个政策和规定,坚决做好疫情的防控工作。”

  现在,王佳富利用村里的6台大喇叭,每天至少4次播报疫情防控知识,“时时刻刻提醒村民,就是为了大家的安全着想,我们每个人都管好自己,才是对全社会负责。”

编辑: 魏延弟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