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桐乡市高桥街道“一约两会三团”助力乡村蝶变 乡村文化-农业频道 魏延弟 316794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浙江桐乡市高桥街道“一约两会三团”助力乡村蝶变 乡村文化-农业频道 魏延弟 316794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乡村文化

浙江桐乡市高桥街道“一约两会三团”助力乡村蝶变

2020-07-02 10:50 | 来源: 农民日报

  沈洁 朱小惠

  浙江省桐乡市高桥街道是“三治融合”的发源地,近年来,该地全面贯彻乡村振兴战略,深化运用“自治、法治、德治”理念,以“一约”(村规民约)、“两会”(百姓议事会、乡贤参事会)、“三团”(百姓参政团、道德评判团、百事服务团)为载体,在乡村振兴道路上,破茧成蝶,迎来一片好风景。

  美丽蝶变之一——生态宜居,来过,不想离开

  作为当地最先开展“三治融合”试验的村子,越丰村近几年面目一新。走进越丰村,在新村集聚点,树木郁郁葱葱,清澈的河水倒映着整齐的新房。入夏以来,越丰村的百事服务团成员开始给河里更换水草。过了一年,原先净化水质用的水草大部分已经枯死,所以每年都要定期更换。

  2015年,由于村里河水水质较差,有村民提出要治理一下。村“两委”先后多次征集村民意见,并召开百姓议事会商议,决定开展河道绿化改造。改造后不仅水质改善了,环境也美化了。村民们纷纷表示,晚饭后到河边栈道走走,像在公园里散步,整个人都舒畅了。如今,护林治水已经被写入村规民约,成为村里每一个人的责任和义务。

  “撑着油纸伞,独自彷徨在悠长,悠长又寂寥的雨巷。”这样的场景可以在骑力村找到。2019年底,骑力村骑塘桥老街修复工程正式启动,致力于打造乡风文明一条街。在修复前期,村“两委”班子召集百姓议事会、乡贤参事会开会商议,对改造的方案反复讨论,最终确定最佳方案:按照群众的意愿,本着“修旧如初”的原则,对沿河的青砖黛瓦小屋一一进行梁条加固、屋面翻修、墙体粉刷做旧。百姓议事会和乡贤参事会成员还挨家挨户上门,对工程中涉及房屋修复的农户家庭进行宣传,受到大家的一致认可和积极支持。百姓议事会成员陈金甫,在古建筑修复方面经验丰富,他时不时地前往查看修复现状,提出修建意见。“这是几代人的集体回忆,记得住乡愁才能更好地爱我们这个家。能出点力,我也很高兴!”陈金甫说。

  美丽蝶变之二——产业兴旺,拼过,不曾后悔

  “天工之巧,至开绣球一花而止矣。”近日,桐乡市首届绣球花展开幕仪式在三村村举行,这个如诗如画的田园小村吸引众多游人前往。

  而在几年前,三村村还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庄。2019年,三村村引进现代农业大棚,让这个小村重新得到了活力。为了能让项目顺利落地,该村开展土地流转。但是在流转过程中,部分村民不舍得放弃刚扦插的小桑苗,土地流转受阻。三村村的道德评判团成员得知这一情况后,积极做村民的思想工作。成员们发挥自身优势,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终村民自愿卖掉了小苗,舍小顾大,村里成功流转土地约50余亩,为产业顺利发展开好了头。

  农业大棚开建后,三村村“两委”班子组织百姓议事会成员多次现场查看施工情况,了解工程进度,严格把控原材料质量,确保现代农业大棚质量以及功能全部合格。项目建成后,百事服务团中的成员们出谋划策,把时下最火的直播带货模式运用到传统农业,以网红场所打造花园体验旅游,通过淘宝(种花王大爷)、抖音、小红书等平台拓宽销售渠道。如今,绣球花已经成为三村的一个招牌,村民们纷纷点赞:“想不到,小土地上也有大作为!”

  美丽蝶变之三——生活富裕,走过,一直感恩

  “我能做成这笔大订单,多亏了‘三治’信农贷。短时间内筹到那么多的资金,感谢政府有这么好的政策,我会继续参与志愿服务,为家乡建设出自己的一份力。”越丰村村民沈先生感慨道。沈先生经营建材生意多年,今年有个订单急需资金流转。借“三治”信农贷的东风,他通过手机线上申请了30万元贷款,解了燃眉之急。“三治”信农贷是一个三治融合类的民生服务项目,以每家每户道德水平为衡量依据,桐乡农商银行根据不同道德水平的打分授予农户不同额度的授信贷款,从5万到30万不等,是一个无面签无担保无抵押的纯信用贷款。目前,“三治”信农贷累计授信11.5亿元,发放1144户,金额达2.04亿元,为农村广大群众党员、农业经营主体提供普惠式资金保障。

  “三治融合提升了基层治理能力,凝聚了乡村振兴新动力和新合力。”高桥街道党委副书记董国熙表示,下一步,将根据各村特点,进一步发挥自治、法治、德治的重要作用,推动高质量发展,让老百姓生活得更幸福。

编辑: 魏延弟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