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农民看病 当农民亲人 乡村文化-农业频道 魏延弟 318987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为农民看病 当农民亲人 乡村文化-农业频道 魏延弟 318987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乡村文化

村镇医生宋强——

为农民看病 当农民亲人

2020-07-30 09:14 | 来源: 四平日报

  四平日报记者 郭雨倩

  今年49岁的宋强是一名村镇医生,1994年退伍后来到孟家岭镇卫生院,从最基层的乡镇卫生院防疫站医生开始做起。从医26年里,他始终把镇里的病人当亲人,奉献着他的一片爱心。

  走进孟家岭镇卫生院,看见宋强在为镇里小孩子打预防针,进行信息存档、登记,动作专业娴熟。宋强说:“每个月的25号是预防接种日,在这一天我们都会为镇里的小孩子们打预防针、发放糖丸,镇里的孩子比较多,所以我们都是提前准备着的。”正准备带着孩子打预防针的村民们都说:“宋强在农村医疗战线工作二十多年来,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默默奉献,谁家里有个啥事他都二话不说马上就过来帮忙,我们都特别感谢他。”

  疫情突袭,让曾经参与过非典工作的宋强感觉到问题的严峻。从1月26日接到上级部门通知要求,宋强开车赶回孟家岭镇,配合镇政府在卡点开展摸排工作。

  频繁的排查使部分村民开始变得烦躁,常常会有村民对医务人员冷嘲热讽,甚至有时对入户排查的医务人员恶语相向,有些年轻的医生觉得自己受到不公而委屈,大多不愿意再次入户。宋强看到后与同事谈心,化解他们的心结,让他们以平常心投入防控战役,对有抗拒心理的村民们进行心理疏导。经过宋强多次的入户劝导,很多村民们都不再抗拒,积极配合医务工作者开展工作。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孟家岭镇居民就医架起一座桥梁,也让医疗资源能够有效下沉。除急病救治,家庭医生的签约还需要对贫困群众的健康生活方式、用药等方面进行指导,针对患有慢性病的贫困群众,签约家庭医生还会进行随访。而宋强作为家庭医生中的一员,始终坚守自己职责,多年来轮转到辖区内的各个村开展工作,免费为镇里的村民们进行健康查体、老年人健康查体和残疾人查体工作。

  从早上5点半开始,宋强就为一天的免费体检开始做准备,6点半准时在村卫生室门口集合开始进行免费体检。宋强说:“我们的体检项目包括常规体格检查、心电图、血常规,血糖、血脂、肝功、肾功、B超等。同时,针对精神残疾、肢体残疾未到现场体检的村民,我们还会上门到家查体、签约,确保每位村民都能得到体检服务。”

  看着镇里的村民们体检完,确保无误后都笑着离开,宋强也感到一阵欣慰。他说:“作为一名普通的乡镇卫生院医生,数十年如一日,我始终牢记医务工作者的神圣使命,践行治病救人初心。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还要进一步加强学习,掌握更多的医疗知识,继续做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不断完善服务内容,克服不足,给村民提供更好的、更满意的服务。”

编辑: 魏延弟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