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山村入画来 均乐村里欢乐多 乡村文化-农业频道 魏延弟 319486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美丽山村入画来 均乐村里欢乐多 乡村文化-农业频道 魏延弟 319486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乡村文化

美丽山村入画来 均乐村里欢乐多

2020-08-06 08:55 | 来源: 辽源日报

  辽源日报记者 李及肃 

  盛夏时节,走进东丰县黄河镇均乐村,一条条道路干净整洁,一行行树木碧绿青翠。傍晚的炊烟伴随着成群的鸟儿叫声袅袅升起,孩子们三五成群在广场、在绿荫下嬉戏玩闹,老人们在树荫下听着收音机,谈论着国家大事和村里的喜事儿,张张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说起均乐村的变化,要说三天三夜也说不完,那是有点儿夸张,但村屯的变化,可圈可点处实在是太多了,村里的道路干净了,家家庭院干净了,花草树木多了,打麻将的少了,说脏话的少了,讲究吃穿打扮的多了,不注重讲卫生的少了。家家庭院搞绿化,户户窗明几净。村路两旁绿树成荫,鸟语花香。”今年70多岁的均乐村四组村民王大爷见证着该村环境改善的整个变化。

  过去,王大爷和村里大多数乡亲一样,住在破旧的土房里,垃圾随意扔,脏水随便泼,一到夏天,村庄周围处处散发着臭味、蚊蝇乱飞,村民们苦不堪言。如今,均乐村柴草垛统一堆放,垃圾统一倾倒在指定的垃圾点,定时清理,村内新建的住房整齐美观,处处是一派祥和宜居的新气象。

  “以前家门口柴草垛、土堆粪堆乱堆乱放,鸡鸭鹅乱跑,现在修成了广场,环境也变好了,看着真是舒服。”均乐村三组的吴奶奶高兴地说。

  让吴奶奶自豪的可不仅仅是家门前的广场。曾经雨天出门一脚泥、晴天跑车灰土满天飞的土路,现在都修成了水泥路。昔日脏乱陈旧的小小村庄摇身变成了“绿、洁、亮、美”的宜居家园……

  均乐村党支部书记吴洪森介绍,均乐村的村民如今都已经搬进了宽敞明亮的砖瓦房,电视、手机早都普及了,小汽车也开进了半数多的村民家里。去年,村民人均收入已经超过了15000元。

  均乐村位于东丰县城北30公里处,全村有4个村民小组,300多户1000多口人。三年前,均乐村当真要用“脏乱差”来形容,污水四处流、柴草垛乱堆,家家庭院内鸡鸭鹅散养,粪污满院子,为何在短短三年内村庄面貌发生了如此大的巨变?

  三年来,从示范引领,到普遍推进,再到深化提升,均乐村上下凝成一股劲儿,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基础上,集全村之力建设美丽乡村,一年一个重点,一项一项突破,从人居环境、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起步,不断拓展建设内容,形成了整体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格局,将脏乱差的农村环境彻底改变了模样,圆了群众的美丽乡村梦。仅今年,均乐村就投资50多万元,用于村屯公路、农家庭院美化、村屯绿化、河道治理等硬件建设,全村还出动300多名劳动力,修整村屯公路边沟3500多米,栽植绿化树1200多株,种植花草1500多平方米,挪移有碍村容村貌的土堆、粪堆、柴草垛等80多个,清理垃圾20多吨,清理均乐水库上下游河道1300多米。全村还创建“美丽庭院”70个。

  如今的均乐村,天蓝了、水绿了、路净了,人居环境整治治出了环境美,治出了村民们的心灵美,治出了人文美。山清水秀的小山村,犹如一幅美丽的风景画。

编辑: 魏延弟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