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刺“绿” 青山绿水护起来 乡村文化-农业频道 房彦妮 323755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冲刺“绿” 青山绿水护起来 乡村文化-农业频道 房彦妮 323755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乡村文化

冲刺“绿” 青山绿水护起来

2020-10-13 10:49 | 来源: 长春日报

  春天的脚步刚刚迈进人们的视野,绿园区上下便积极投入到整治行动中,建广场,砌花池,铺甬路,与村民一起规划庭院,通过绿路旁、绿广场、绿庭院“三绿”行动,村村屯屯在绿意掩映中变了模样。

  前不久,西新镇的工作人员再次走进裴家村村民家中,和村民一起研究庭院设计。

  “孩子,我喜欢种花,你大爷喜欢种菜,你们帮我俩设计一下呗。”

  “大娘咱们沿着房屋设计一条景观带,我们帮您选一些花种,您负责种花,菜园就规划在院门口,让大爷种菜,我们再帮您搭一间仓房,咱把院子里的杂物都归拢进去,这样院子里就利索了。”

  听着工作人员的介绍,大娘连连点头。

  “三绿”行动中,5月起,绿园区机关干部包村到户,定期走进村民家中,清洁整理之外,帮助村民做庭院设计,为村民打造诗意生活。

  如今走进绿园区各村屯,道路两侧的金叶榆、山杏树等树种泛着不同层次的绿、黄、红,掩映着房舍,伴随着袅袅炊烟,勾画出一幅静谧的乡村生活画卷。绿色,总能带来勃勃生机。

  为了在现实中复制这幅画卷,绿园区提前谋划,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会战细化为12项目标任务和45项分解任务,从整治内容、整治标准、整治目标、制度建立、参与部门等5个方面,明确了动作要领和目标定位,进一步突出制度优势,促进长效管理。

  在原有绿化的基础上,按照“见缝插绿,应绿尽绿”原则,充分利用村头屯边空地,挖坑种树,新增绿化美化面积约42万平方米。在最佳栽种窗口期,全速推进“三绿”行动。栽植杨树大苗1.9万株,绿化补植杨树大苗1.4万株,完成绿化面积41.5万平方米,完成率达到98.8%,提前完成村屯绿化覆盖率30%的目标。

  农户庭院、公共区域、村屯绿化三者交叉融合,为乡村铺上一层绿油油的“地毯”。

  来源:长春日报

编辑: 房彦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