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根脉”激活乡村文化 乡村文化-农业频道 房彦妮 323833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打通“根脉”激活乡村文化 乡村文化-农业频道 房彦妮 323833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乡村文化

打通“根脉”激活乡村文化

2020-10-14 10:40 | 来源: 吉林日报

  “‘十四五’时期,我们要把文化建设放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切实抓紧抓好。”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我国文化建设的目标任务。

  文化是民族的根和魂,是一个民族的思想和价值观念的承载以及力量的源泉。就当下而言,面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需要不断彰显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其背后尤其要依赖文化的发展。实现乡村振兴,同样需要如此,即激活乡村文化,不断挖掘、提升乡村的文化价值,打通乡村振兴的“根脉”

  挖掘乡村文化资源。乡村发展源远流长,在漫长的历史积淀中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要立足乡村实际,重视历史积淀,做好传承和保护,要用历史的厚度吸引人、打动人,让村民在吸收本土文化的同时,讲好乡村故事,做乡村文化的传播者和主讲人。

  加大乡村人才引入。振兴乡村文化,关键在人。目前,一些旧的思想观念、方式方法已不能适应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发展要求,这就需要不断引入人才,把先进文化理论与乡村工作相结合,确保乡村振兴战略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基层党组织要搭建好平台,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建设,使之成为吸引人才落户的“梧桐树”。要完善考核评价机制,畅通晋升渠道,合理规划人才发展路径,让人才留得住。要强化人才培养力度,把人才放到实际工作中,在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增长才干,推动乡村文化的振兴与发展。

  提升乡村文化的自信。文化发展要紧跟时代潮流,注重守正创新,才能被广大群众接受、喜爱,才能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思想与力量的源泉。要在继承、弘扬的基础上,不断挖掘和打造乡村文化品牌,将乡村独特的故事与文化融入产业发展,为乡村振兴与发展赋能的同时,助力乡村文化的自信,铸造乡村振兴的文化之魂。

  来源:吉林日报 刘亭

编辑: 房彦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