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深深地爱着你—黑土地 乡村文化-农业频道 房彦妮 324020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我深深地爱着你—黑土地 乡村文化-农业频道 房彦妮 324020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乡村文化

我深深地爱着你—黑土地

2020-10-16 16:07 | 来源: 四平日报

  自从我知道你叫黑土地的那一刻起,我便深深地爱上了你。

  因为我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农村娃,从小就生活在你的怀抱里。

  我曾亲眼目睹过你肥得流油的过去,也曾近闻过你独有的泥土芳香之气。特别是我亲自感受了你那饱经沧桑的痛苦经历,可你一直都是沉默无语。

  谁都知道自开天辟地之始,你就悄悄的平卧在那里。你广袤的身躯一望无际,你厚重的体魄无华朴实。

  千万年里,你一直承受大自然狂风暴雨的浊蚀,你始终经历四时轮回严冬酷暑的侵袭,你任凭人们疯狂地开发掠夺和不择手段的索取,虽然你早已遍体鳞伤,可你仍然默默无语。

  看到你由黑变黄的表皮,看到你由肥变瘦的躯体,特别是看到你那逐年弱化的黑土地力,我心痛无比且又无能为力。

  我深爱的黑土地呀,虽然你从来未曾有过任何的抱怨,但我深深地知道你早已将痛苦和委屈深埋在心里,也许背后你也曾发出过人们听不到的无声叹息。

  自古以来,人们习惯将长江黄河喻为中华民族的母亲。但我更加认同我们应该还有一位大自然的母亲叫黑土地。

  不管儿女对你进行怎样的索取,你除了无私的奉献和给予,从来没有发过一丝一毫的脾气。

  时光任苒,岁月流逝,人类进入高度文明与发展的二十一世纪,国家与民族都在不断提升黑土地的保护意识。

  养育过无数中华儿女的黑土地理应得到保护与救治,在脱贫致富奔小康胜利到来的前夕,黑土地已经看到了希望和生机。

  总书记来四平考察工作时,曾到田间地头抚慰过你,总书记热情地称你为“耕地中的大熊猫”。

  国家已经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财力,像国宝一样保护你、研究你、开发利用你。我相信不远的将来,人们还会看到黑得发亮,肥得流油过去模样的你。

  我眷恋的黑土地呀,千百年来你始终如一地助力着中华民族自强不息,为抚育中华儿女立下了千秋功绩。

  我衷心地祝愿你,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重新唤发青春,继续恩泽华夏,绘书华章,谱写新曲!

  来源:四平日报 卜玉武


编辑: 房彦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