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上金秋艳 幸福逐梦行 乡村文化-农业频道 房彦妮 324227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陌上金秋艳 幸福逐梦行 乡村文化-农业频道 房彦妮 324227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乡村文化

陌上金秋艳 幸福逐梦行

2020-10-20 15:29 | 来源: 吉林日报

  秋雨初霁,天高云淡。金秋时节,记者走进了大安市月亮泡镇先进村。

  曾几何时,这个与大安市区相距不足40公里的小乡村,属大安市重点贫困村之一,是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6户151人,大多数是因病、因残和丧失劳动能力致贫,村民们日子过得很艰难。

  而如今的先进村早已变了模样,宽阔整洁的水泥路,随路延伸、造型新颖的路灯,一排排新建的彩钢房,整齐划一的铁艺砖混院墙,美观实用的铁艺大门……村内笑语声声,机声隆隆,水稻在装车,玉米在晾晒,炊烟袅袅中,鸡犬相闻,村民们幸福的笑脸在秋日的阳光下显得更加明媚。

  “安居方能乐业,我们要把家建好、把环境搞好,让乡亲们过上蒸蒸日上的新生活。”白城市月亮泡水库管理局驻村第一书记张晓峰这样说。

  为了整治村容村貌,提振村民的“精气神”,几年来,先进村先后建设村屯道路14公里,修建排水管网2400延长米,栽植花卉树木5.1万株;投资100万元,对原有村部进行改造扩建,完善村部服务功能、增设便民服务设施,对原有村部广场进行扩建绿化,广场面积达到3000平方米……同时组建专业垃圾清运队伍,每户配备垃圾桶,保洁队统一回收,实现垃圾日产日清,并全面清除露天厕所。

  “现在生活环境变好了,庭院干净了,空气也清新了,我们的幸福指数也越来越高了。”村民贾义说。

  让村民们感到幸福的还有先进村新建的高效农业园区。占地8公顷的高效农业园区,一期项目建设19栋冷棚、4栋暖棚,二期项目建设暖棚21栋,现已全部投入使用。一座座整齐划一的温室大棚,俨然已成为农民增收的聚宝“棚”。

  “我们的幸福日子都是打这温室大棚里‘长’出来的。”贾义望着大棚里已结出诱人果实的西红柿,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他掐着手指算着账,“每栋大棚约550平方米,第一茬种香瓜产量达到了2500公斤。第二茬种植西红柿,保守估计产量能达到3000余公斤,以现行价格每公斤7.5元计算,仅此一项就可收入2万多元,幸福的日子不远了。”贾义咧着嘴,憨厚地笑着。

  金风送爽,欢笑声蔓延开来。追寻着这笑声,记者来到了贫困户连佰龙的家。

  5年前,腿部患有疾病的连佰龙独自照顾着未成年的女儿,提到当年的生活,连佰龙几度哽咽。如今,阳光斜斜地洒满半个院落,连佰龙舒舒服服地坐在新房里,乐呵呵地看着小女儿在屋中玩耍。“几年前,市里的医院为我做了手术,还减免了各项治疗及药品费用,村里又为我家新建了彩钢房,现在孩子上学的一切费用也都给免了……”这一连串的好事让连佰龙感觉像在做梦,他的脸上有了笑容,日子越过越有奔头了。

  近年来,先进村严格落实医疗政策,加大救助帮扶力度,确保贫困户有病能得到及时救治,能看得起病。他们开展了村卫生室新农合报销工作,使患者小病不离村,大病不出镇,并协调大安市中医院、镇卫生院每个月到村义诊1次,对行动不便的村民上门巡诊,极大方便了村民。

  自2016年以来,该村危房改造完成42户,使现有贫困户全部住上了安全住房。同时,村里还对贫困家庭子女入学情况进行了调查摸底。减免上学学费、餐费、校车费,并通过驻村工作队捐赠、争取政策倾斜、引导社会各界捐资等渠道筹集贫困生资助资金,减少因学返贫现象发生,保证不让一个贫困孩子失学。

  陌上金秋艳,仓盈稻谷香。沉浸在丰收喜悦中的先进村,让我们看到了一幅幸福祥和的乡村美景。

  来源:吉林日报 白城日报记者 翟向东

编辑: 房彦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