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西林 文化扶贫提升贫困群众“精气神” 乡村文化-农业频道 房彦妮 325584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广西西林 文化扶贫提升贫困群众“精气神” 乡村文化-农业频道 房彦妮 325584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乡村文化

广西西林 文化扶贫提升贫困群众“精气神”

2020-11-11 10:35 | 来源: 农民日报

  广西西林县是以壮、苗、彝、瑶为主的少数民族聚居区,属国家级贫困县。近年来,该县坚持把文化扶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从“以人为本”出发,重点抓扶贫先扶“志”,改变少数民族地区传统思想,扶起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

  西林县依托农村文化服务平台建好农家书屋和“乡村大舞台”等文化设施,让文化之风走入乡村,既帮贫困群众增长了知识、开阔了视野,也树立起了摆脱贫困的自信心。据悉,全县累计完成58个村级公共服务中心项目建设点,完善97个农家书屋,还给予有民族节庆活动的乡镇、村屯等一定数额的专项经费扶持。

  为确保全县97个行政村(社区)村村都有1支文艺队,该县还给予艺术上的辅导和物资上的支持,已免费发放拉杆音响452台,举办舞蹈、声乐、器乐等培训1500多人次。为打造永不落幕的“文艺队”,该县通过组织戏曲进乡村巡回演出等多种活动,以山歌演唱、民族舞、小品、小壮剧、扶贫攻坚快板表演等表演形式,让更多的群众看到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和身边的脱贫致富典型,“精气神”得到极大的提升。

  来源:农民日报

  陈光敏 黄志安

编辑: 房彦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