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庄换新颜 村民生活美 乡村文化-农业频道 房彦妮 336013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村庄换新颜 村民生活美 乡村文化-农业频道 房彦妮 336013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乡村文化

村庄换新颜 村民生活美

——从三个村庄的变化看江西省美丽乡村建设

2021-04-21 15:21 | 来源: 农民日报

  江西,历史文化久远,革命传统辉煌。过去几年里,通过特色产业带动出色地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在巩固脱贫成果,迈向乡村振兴的过程中,江西展现了十足的后劲。近日,本报记者走进江西省鹰潭市余江区杨溪村、金溪县大坊古村、资溪县新月畲族村,对江西如何建设好美丽乡村、发展好致富产业一探究竟。

  做强产业带动乡村建设

  “自2015年灵溪小镇创办起我就在这里务工了,第二年我妻子也来了。我们都一大把年纪了,还能在家门口有事做,真开心!”一说起现在的生活,今年65岁的鹰潭市余江区杨溪乡杨溪村村民陈谷龙一脸喜悦。

  “过去我们村没有一条好路,到处是破屋烂舍,因为没有规划,猪(牛)栏、厕所与住房紧挨着。2017年借着宅改东风,村里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村里面貌焕然一新,这几年我们夫妻俩在灵溪小镇赚了些钱,就把原来地势低会漏水的旧瓦房拆了,再加上亲戚的帮衬盖了这栋三层楼房。”陈谷龙说。

  杨溪村党支部书记陈火荣告诉记者:“灵溪小镇的开发让杨溪村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不仅绿了山川,美了乡村,还带动周边村民500余人就业,其中杨溪村村民100余人,每人每年收入都在3万元以上。”

  6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山。2014年,在外打工的青年左冬水和陈育才决定返乡创业,他们承包了村里8800多亩荒山和水面,创建“灵溪小镇”,走农旅融合发展之路,让荒山变成了如今的“金山银山”。

  但在开发过程中,由于建设用地不足,灵溪小镇曾一度停滞不前。2015年,余江区被列为全国农村宅基地改革试点县区,承担起农村宅基地、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土地征收制度改革三项试点任务,杨溪村便在宅改后,将村集体所有的1000平方米经营性建设用地,通过协议租赁方式全部用于建设灵溪小镇游客服务中心。

  几年的发展,灵溪小镇已经成为江西省5A级乡村旅游点,是集生态观光、休闲娱乐、文化体验、体育赛事为一体的综合旅游景区。小镇内有山有水、有花有果、有吃有玩,年客流量达到80万人次,营业收入突破6000万元,兼具农业+旅游、文化+旅游、体育+旅游等产业模式。

  “我们通过打造灵溪小镇带动了周边农家乐、葡萄种植等特色产业的发展,并且将村内的水电路气网讯全部建设好,为游客服务到位。下一步将打造一个3万亩的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综合示范区,造福更多村民。”杨溪乡党委书记吴克来说:“通过产业带动,产业做大了,村集体做强了,让更多村民享受到发展红利,更好地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和谐发展、持续发展。”

  在宅改过程中,余江区1040个自然村,分5批推进宅改,释放出大量存量土地,消灭了空心村,实现了有限耕地资源的最大利用。目前,余江区已退出的宅基地,能够满足未来15年左右的农民建房用地需求。余江区还广泛筹集资金,分批次持续投入到完成宅改的村庄,完善道路、电力、沟渠、通信、绿化等公共基础设施,让村容更加整洁、设施更加完善。

  特色古村焕发新活力

  走进位于金溪县秀古镇的大坊古村,记者瞬间就被门楼两侧摆放的红黄蓝颜色奶牛雕塑及制作成蘑菇形状的青花瓷瓶给吸引了。

  大坊古村有900多年的历史,村内现有保存较好的如祠堂、书院、门楼等明清古建筑15栋,过去一直未被保护利用,直到2018年,由金溪县、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和荷兰文化遗产和市场研究院共同开发的大坊荷兰创意村项目才应运而生。

  “我们希望在保护文物古建的理念和经验方面提供帮助,将荷兰文化元素、创意理念融入大坊村,和中国的建筑师、设计师、工人们一起给这些老房子增加一种新景象,让这里成为西方文化和中国文化相融的典范。”荷兰文化遗产专家、荷兰文化遗产和市场研究院院长贺江柏说。

  经过几年的建设,大坊古村内的“一塔、两厅、三园、四馆、五室、六环、七塘”景观已呈现出来,每天前来观赏的游客络绎不绝。

  “用铝合金焊接飞机模型、把荷兰风车嫁接到中国瓷器大花瓶上,这些艺术创意的组合在村内随处可见,现在这儿就是一个创意村、艺术村。”大坊村村民付赛娥说:“以前村里杂草丛生,环境卫生脏乱差,如今,坑坑洼洼的道路变成宽阔的沥青路,杂草丛生的荒地变成了明亮的广场、停车场。”

  金溪县老屋办主任吴泉辉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在大坊古村打造荷兰创意村,主要是因为大坊古村在全县众多古村中并不起眼,是一个比较小的古村,且没有列入历史文化名村、传统村落保护名录。其次是因为大坊古村比较破败,在修缮过程中可在尊重历史的前提下实验性添加一些创意元素。另外,大坊古村民风淳朴,且离县城不远,周边有4A级景区,开发价值比较明显。

  大坊古村古色古香的建筑外,还种着成片的迷迭香,这不仅成为大坊古村的重要景观,也是村集体经济收入的重要来源。

  作为秀美乡村建设示范区域之一,迷迭香种植基地整合了各方资金,修建好种植基地内的旅游公路、滴灌系统,土地交由金溪县城投托管,由村集体经营。

  李水金曾是村里的贫困户,自从大坊古村开始种植迷迭香,李水金的丈夫就在种植基地里做田间管理,李水金则在村里开了个小卖部。因为游客越来越多,小卖部的收益也水涨船高,当年李水金一家便成功脱贫。

  “在这里做事的都是本村及周边村民,还有一些返乡的农民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创业就业,收入比在外面打工的时候还高。这些都是古村蝶变后带来的实打实的好处。”金溪县文广新旅局副局长彭芳向记者介绍,“古村落是金溪的‘传家宝’,这个‘传家宝’如何传下去,离不开可持续发展产业的支持,昔日的古村,正以它深厚的文化魅力,独特的创意,给乡村建设以及乡村振兴注入无限活力。”

  偏僻贫困村变“打卡”村

  位于赣闽边界地区的资溪县新月畲族村,过去曾是鲜为人知的贫困村,如今蜕变成文明富裕、游客争相“打卡”的“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25年前组建民族村的时候,村集体没有一分钱收入,村民致富无门路,人均不足一亩的耕地就有1/3是冷浆田。不少青年劳动力迫于生计,外出务工,家里只剩下老人和小孩。

  据村民回忆,20多年前,时任新月村村长的兰念瑛把发展思路定位在苗木产业发展上。他们充分利用资溪覆盖率达87.3%的森林资源,30万亩马头山原始森林的优势,采取山上采种、山下播种的模式,经过多年的发展,全村苗木种植面积已发展至600多亩,种植品种已达50多个。如今,“新月苗木”已成为新月村的知名品牌。

  “村民富裕了,集体经济强大了,那么接下来就是要做好民俗文化的开发与传承,我们结合资源县‘生态立县、旅游兴县’的战略,在继续做好苗木产业发展的同时,开始发展新月畲族村民俗文化旅游。”兰念瑛说。

  古村改造,离不开好的蓝图。兰念瑛当时邀请了江西省建设设计院的专家实地勘察,科学设计,最终确定了村内开发实行四统一:统一房型、统一筑路、统一绿化、统一配套(水电、电话、电视、壁画等),形成了特色鲜明、风格独特的畲寨。同时,新建了生态公厕,先后完成了三改(改水、改厕、改路)、三化(绿化、亮化、美化)工程,并成立了新月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为丰富畲民的文化生活,村里还投入20余万元,新建了260平方米的办公大楼和村民阅览室、活动室,成立了民兵武术表演队、青年山歌队、老年人协会,定期开展活动。

  “畲族文化是新月村发展旅游的特色载体,我们先后多次邀请民俗专家对畲族文化进行搜集整理,完善畲族歌舞、服饰、饮食、武术、宗教等文化,着力建设畲族特色文化馆,展示畲族人民发展成果和独特的历史文化、人文景观。”新月村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延长旅游产业链,让游客留得下,住得好,有得玩,在开发民俗品牌中,新月村还成功举办了新月畲族民俗风情节活动,规模宏大、民族气息浓厚的回龙山庙也新建落成,开始接待游客参观。同时我们着手筹建民族特色宾馆、新建湖水娱乐、新红鸳鸯湖、新月森林公园、畲族风情广场及珍稀植物园等,配套打造畲族民俗风情游品牌。”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龙成

  来源:农民日报

编辑: 房彦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