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汝南常兴镇:村美业兴幸福来 乡村文化-农业频道 房彦妮 336013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河南汝南常兴镇:村美业兴幸福来 乡村文化-农业频道 房彦妮 336013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乡村文化

河南汝南常兴镇:村美业兴幸福来

2021-04-21 15:22 | 来源: 农民日报

  走进河南省汝南县常兴镇马屯村,只见二层小楼排排林立,宽阔的水泥路平坦通畅。路边,香樟、雪松、桂花树卓然挺立,绿叶婆娑。马屯村的新貌,得益于常兴镇美丽乡村建设。近年来,常兴镇从村容村貌、兴业富民等方面入手,大力推进乡村建设,新村风貌美不胜收。

  大打环境整治攻坚战,全镇集中财力,实施“环境革命”。集镇配备4辆垃圾收集转运车和清洗车,村级配备172辆保洁车,2220个垃圾桶和200名保洁人员,实现了集镇、行政村、自然村组全覆盖。村庄主干路两侧修建了下水道,清除村庄周边排放污水的养殖场60多个。全镇375个村民组扒掉危房1000多座,实施小菜园、小花园、小果园、小游园建设,破旧不堪的村落呈现出整洁美丽的新气象。当地村民说,如今村里交通方便了,水电气也都通到了家里,农民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

  常兴镇瞄准市场需求,以马屯、许屯、大申庄等8个村为重点,引导农户种植雪松、桂花、国槐、大叶女贞等名贵花木40多个品种,花木远销内蒙古、北京等地,年亩均效益超万元。同时,以薄山湖南灌区的王集、曾庄、黄汤等15个村为主,发展鹅、鱼、鸭立体养殖。曾庄村农民周建林,养殖鳝鱼面积300亩,年亩均效益1.6万余元,鳝鱼销往日本、韩国等国家。同时,以沿臻头河、吕岗河的韩寨、常兴、杨庄等12个村为主,发展白山羊、肉牛、獭兔养殖。目前,常兴建立了以“农户+协会”“龙头企业+农户”等类型的专业合作经济组织26个,家庭养殖农场100多家,入社社员2000余户,年户均增收1万多元。

  美丽乡村建设,既要产业发展,也要同步提高农民生活质量。为此,常兴镇下大力气推进医疗等民生建设,构建镇村二级医疗服务共同体,镇卫生院负责重点体检项目、一般疾病诊疗,村医负责上门访视、健康指导、转诊预约和常见病初诊,共同提供家庭化、亲情化服务。今年86岁的西王庄村老人王世勋已连续3年在村卫生室签约家庭医生服务。“孩子们都在外地,我身体不好,签约后,医生每月到家检查身体,定期量血压、查血糖,服务相当好。”王世勋说。截至目前,常兴镇争取资金80多万元,为800多名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免费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镇约2000人免费享受家庭医生履约服务。

  民生福祉增进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但老人独居、婆媳不和、各种纠纷等不和谐因素依然存在。为解决这些问题,常兴镇以已脱贫的杨庄村为试点,依托帮扶单位县司法局驻村优势,在杨庄村建立了农民法治学校,聘请老党员、老教师、老干部为普法教员,为村民提供法律服务、为困难群体提供法律援助,定期举办法制文艺汇演,积极鼓励群众参与人民调解等,最大限度满足村民的法律服务需求,引领基层社会治理走向法治轨道。如今,村民不出村就能享受到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信法、守法在该镇得到普遍遵循,杨庄村的成功经验已在全县各村居推广。

  杨明华

  来源:农民日报

编辑: 房彦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