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握画笔绘振兴 乡村文化-农业频道 房彦妮 351381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手握画笔绘振兴 乡村文化-农业频道 房彦妮 351381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乡村文化

农历虎年将至,记者走进“中国画虎第一村”河南省民权县北关镇王公庄村,去探寻这个特色文化产业村的兴村故事——

手握画笔绘振兴

2022-01-27 14:52 | 来源: 农民日报

  虎虎生威迎虎年。农历虎年将至,“画虎村”——河南省民权县北关镇王公庄村早早地就热闹起来了。“每到虎年,‘民权虎’就销量特别好,在市场上特别走俏!这不,农历新年快到了,在网络电商平台上订购我们老虎画的客商已经多起来了!”1月11日,王公庄村党支部书记、“四小虎王”之一的王建峰对记者说。

  漫步王公庄村新修的大街上,路边两旁透出的是浓浓的虎文化气息,路两边、院墙上,随处可见神态各异、栩栩如生的老虎图案,新近落成的创客中心、游客接待中心已投入使用,豫东特色民居小楼鳞次栉比……在这里,农民画家一家年收入几十万甚至几百万元已不足为奇。

  曾名不见经传的贫困村,是如何成为赫赫有名的“中国画虎第一村”的呢?农历虎年将至,记者走进王公庄村,去探寻这个特色文化产业村的兴村故事。

  “画虎就是画富嘞”

  “红薯秧,瓜果菜,一年到头来,吃饱算不赖……”曾经流传当地的这首“顺口溜”道出了王公庄村之前的贫困。地处豫鲁两省交界处,坐落于黄河故道上,土地贫瘠的王公庄,被当地人称为“飞沙地”,属典型的欠发达农业区。

  当地民俗风情,百姓喜“虎”,有把威风凛凛、充满阳刚之气的兽中之王老虎当作驱邪灵物的传统:或是给孩童缝制“虎头靴”“虎头帽”“虎头枕”以示护佑;或是在家中挂上一幅“上山虎”“下山虎”等虎画,以图镇宅;或是在屋山房角画上一只猛虎,以示吉祥……这些与“虎”有关的传统和习俗,让王公庄众多民间画虎艺人有了用武之地。

  “1998年是农历虎年,有人向我订了一幅虎图。虽然画虎纷繁复杂,需要大量细节勾勒,没想到却卖了个好价钱!”王公庄村“四大虎王”之一的王培双说。正是为了摆脱贫穷,在原有一些画技的基础上,他开始专心研究画虎。从刚开始的一幅画卖几块钱,到后来一幅画卖数千元乃至数万元,王培双从中尝到了甜头。

  王公庄村支部书记王建峰回忆起最初走向画虎之路的经历感触颇深:“小时候,父亲领着我到处学画画。我也刻苦,还算画得有点模样。有一次,一张‘虎’卖了100块钱,一下子轰动了整个村。那是一种啥感觉?不瞒你说,跟做梦一样。这点醒了我——画虎可不就是画福、画富嘞?”

  王建峰13岁时开始学习工笔画,2000年师从王建民(“四大虎王”之一)。现在,王建峰的虎图平均价格在5000元以上。王建峰也是村里第一批使用直播来销售自己作品的人,由妻子负责拍摄作画过程。如今,他们的账号粉丝量已经超过13万人,销售好时,他一个月在线上就能收入50万元左右。

  有“虎王”还有“小虎队”

  从民权到开封,再到郑州、西安、北京……“老虎画”越卖越远,生意越做越大。画商们的电话、订单一个接一个。

  “画老虎能挣钱!”许多村民也开始临摹学习绘画。由荷锄弄镰的农民一转身嬗变为手握画笔的画家,短短数年间,一个小村庄站出来几百位画虎的画家,带动“画虎”形成了一种产业。

  如今,王公庄全村1300余人中,有900多人从事绘画及相关产业,拥有国家级美协会员2人,省级美协会员68人,市县美协会员200多人。

  王公庄村的绘画作品主要突出以虎为题材的工笔画,兼画山水仕女虫鱼等,绘画作品丰富,小到三尺虎首,大到丈二的五福图,甚至几十米的百虎、千虎长卷及富有特色的百鱼、百马、百鹿、百狗等“百”字系列。

  王公庄虎画被市场认可,与他们独创的画技有很大关系。

  “俺们村的农民画家们经常在一起切磋画技,取长补短,研究出很多新式画法,画技提高了,绘画作品更受市场认可了,作品销售路子也就越来越宽了!”王建民说,村民们创造了一种工笔与油画排笔混用的创作方式,以增加虎毛的质感,让老虎的王者之气跃然纸上,画作更加逼真,威猛与柔静兼具,整体大气而又富有神韵,形成一种特殊的艺术韵味。

  经过多年的淬炼、提升、发展,王公庄村绘画形式多样,村内父子绘画、夫妻绘画、兄妹绘画、四世同堂绘画者比比皆是。逐渐形成了以王建民、肖彦卿、王培震、王培双为代表的“四大虎王”和王建辉、王春丽、王建峰、赵庆业为代表的“四小虎王”,涌现出王凤丽、赵凡磊、王敬敬等200多名“小虎队”精英。并形成了以王公庄为中心辐射带动周边各镇村3000余人的绘画群,仅北关镇就有1500多人在绘画。

  销售有路 振兴有业

  “王公庄绘画作品不但叫响了全国,我们还多次出国举办画展,受到不少国际友人的点赞!”王建峰说。

  “民权虎”以鲜明的形象特征、独特的艺术风格,多次亮相海内外市场,在孟加拉国、德国、瑞士、意大利、日本、韩国等进行了展出,虎名远扬,已成为一个响当当的品牌。

  随着画虎村绘画作品销售渠道不断拓宽,市场份额占有率亦不断增大。全村90%以上的绘画作品以销定产,在北京、广州、西安、哈尔滨等大中城市的绘画市场上,都有专门出售“民权虎”的摊位。

  村内还成立了王公庄农民绘画合作社,积极对接国内电商平台,以农企结合的方式组建电商孵化平台,通过快手、抖音、淘宝平台使村民绘画收入大大增加。“有的年轻人开了网上直播,一晚上就能卖出几十幅画嘞!”王建峰说。2021年,全村创作绘画作品9万余幅,销售产值近亿元。

  “画虎村‘虎经济’的走好,除了农民画家画得好,还有一班‘虎经纪’跑市场化经营,这些‘虎经纪’大多都是村里的农民,他们专职从事跑市场、卖字画,根据在展销会上搜集到的销售信息,引导画家们的创作,带动‘以销定产’。”王建峰介绍。

  自中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后,为了加快王公庄的发展脚步,拓宽发展路子,该村在政府扶持引导下,以绘画产业为基础,开始着力打造以乡村旅游为主的王公庄文旅度假区。以“公司+基地+农户”为模式,正在努力实现由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向全国著名的工笔画创作、销售集散地和文化旅游景区的转变。2021年年底,王公庄文化旅游景区被授予国家4A级旅游景区。

  如今的王公庄村,正日益成为全国有影响的书画产销基地、绘画人才培训基地和画家创作基地,成为以文化产业为支撑实施乡村振兴的典范。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副主席杨力舟,画虎名家冯大中、孟祥顺等数十名名家先后多次到王公庄指导农民画家作画和观摩农民画展。

  虎年虎村展虎风,虎虎生威长精神。时下,在王公庄村,一群热爱绘画,向往美好生活的农民画家们,正手握画笔,自信满满幸福前行。

  张增峰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张培奇 范亚旭

  来源:农民日报

编辑: 房彦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