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家书屋人气旺 乡村文化-农业频道 房彦妮 352115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农家书屋人气旺 乡村文化-农业频道 房彦妮 352115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乡村文化

农家书屋人气旺

2022-02-14 15:54 | 来源: 农民日报

  “没想到来农家书屋看书看报,还收到了春联,很惊喜!”春节期间,在湖北省十堰市茅箭区茅塔乡廖家村农家书屋,村民王仕文高兴地说,不仅书屋里洋溢着浓浓的年味,还收到了书屋赠送的好看又实用的春联和“福”字。

  连日来,茅箭区在辖区农家书屋启动“迎新春·送春联”文化惠民活动,受到了村民的欢迎。“村里书屋更新了不少书,春节假期正好有时间,我来借两本烹饪的书,学学厨艺,过年露一手,再帮孩子借两本文学方面的书,扩展一些知识面。”茅箭区东城经济开发区徐家沟村村民徐明春兴奋地说。

  为不断满足农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2021年,茅箭区为全区36家农家书屋配置了《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党史读物以及文学、法律、教育、少儿等多个领域书籍,不断加强党的创新理论的宣传,提升农村群众政治素养和文化素养。

  同时,茅箭区数字农家书屋的投入使用,让“云端阅读”成为了越来越多村民的新选择。“这个平台里面书很多,回家也可以看,非常方便。”廖家村村民史玉梅正向村民们展示着她手机下载好的“书香荆楚”App。

  2021年底,茅箭区将36家农家书屋提档升级,配发数字阅读设备,对农家书屋管理员进行指导培训,积极打造“数字书屋”,实现了行政村农家书屋数字化100%全覆盖。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阅读各类书籍,享受“文化大餐”。村民只需下载数字农家书屋平台“书香荆楚App”,平台内配有7万册数字图书、3万集有声听书、1000种数字期刊,内容涵盖党史政治、农业技术、文学艺术、自然科学、卫生健康等多个领域,并且随时更新。实现家里屋外、田间地头、随时随地的文化阅读,满足村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近年来,茅箭区高度重视农家书屋惠民工程,始终将其作为惠及百姓、普及大众文化的重要举措。2021年以来,该区积极探索“农家书屋+”运营管理新模式,打造多功能宣教阵地,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在农村广泛开展红色阅读、好家风阅读等活动,宣讲员走进书屋开展“红色故事汇”百姓宣讲,同时还将农家书屋阵地与普法宣传、心理咨询、志愿服务等相联系,进一步强化书屋功能,提升书屋使用效能。

  张永 任紫薇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乐明凯

  来源:农民日报

编辑: 房彦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