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科医生提醒:糖尿病患者请注意牙周病 医疗健康-农业频道 温明 284068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口腔科医生提醒:糖尿病患者请注意牙周病 医疗健康-农业频道 温明 284068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医疗健康

口腔科医生提醒:糖尿病患者请注意牙周病

2019-03-20 10:54 | 来源: 通化日报

2030096cf02f8f4e4ab51b8ae734b6e4.jpg

  该院医生上门为老年糖尿病患者检查牙周。记者张国威

  口腔是消化系统和呼吸系统的开口,从牙周医学视角看,牙周组织状况是人体健康的一面镜子。牙周病分类包括牙周炎与牙龈炎两类。其中,牙龈炎病变主要位于牙龈组织,而牙周炎病变不仅累及牙龈,亦使牙槽骨、牙周膜,乃至牙骨质受累,可以导致附着丧失、骨质破坏,最终导致牙齿丧失。在我国,牙周病是成年人牙齿丧失的主要原因。牙周病不仅使牙周组织受累,还危害全身健康,是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以及心脑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相关资料显示,在广大糖尿病患者人群中,牙周病有着很高的患病率,而在众多的牙周病患者中,糖尿病的患病率亦很高,二者具有共同的危险因素,譬如吸烟、肥胖、高龄、白细胞功能障碍等。目前越来越多的研究证实,糖尿病与牙周病之间存在相关性。

  日前,记者就糖尿病患者如何注意牙周病的问题,采访了通化市口腔医院医生石文锐。石文锐介绍说,糖尿病与牙周病之间存在密切关系,一方面,糖尿病易并发牙周病,且长期、慢性牙周感染对患者血糖、血脂等多种代谢指标均产生不利影响;而高血糖状态又是加重牙周病的危险因素,若不当治疗,牙周病与代谢控制之间将形成恶性循环。基于此,糖尿病患者应注重牙周疾病的预防与系统诊治,口腔管理应成为糖尿病管理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而牙周病患者也应注意检验血糖,维持血糖平稳达标。

  石文锐说:“从现在的情况来看,牙周病对血糖有很大的影响。血糖降得很慢的患者,建议看看牙周,糖尿病可以造成患者牙齿松动和大面积脱落,进而影响血糖持续降不下来。因为口腔系统的一些细菌可以通过牙周通过血液进入到身体里面,造成血糖增高不降。”

  在口腔医院,记者还采访了一位患者王某,他对记者说:“平时只关注血糖,没关注牙齿。近期发现牙不好使,血糖药也不见效。来了之后才知道牙不好对血糖也有影响。治了这个牙之后发现血糖确实是降下去了,挺有效果。”

  据了解,通化市口腔医院牙周病科成立于2012年,年均诊疗1500人次。同时,这家医院每年都要开展牙齿健康的义诊服务,进学校、进社区、下部队,多达上千次,年诊疗人次突破2.9万人次;医院还以各种宣传日为契机,大力宣传口腔健康保健常识,发放宣传资料2.5万余份;免费接收各种专业进修人员200余人;医院先后与通化县西江镇卫生院、葫芦套乡卫生院建立了对口支援帮扶关系,开展学术讲座20人次,听课人数达2400人次;赠送各种医疗设备设施价值20多万元,促进了乡镇卫生院的发展。

  记者张国威

编辑: 温明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