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衣先别收,“换季式”寒潮来了 医疗健康-农业频道 温明 284131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棉衣先别收,“换季式”寒潮来了 医疗健康-农业频道 温明 284131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医疗健康

棉衣先别收,“换季式”寒潮来了

2019-03-21 09:32 | 来源: 经济日报

  3月19日起,一股较强冷空气开始影响全国大部分地区,不仅气温降了,沙尘、雨雪、强对流、大风天也都接踵而至。据介绍,此次寒潮强度大、范围广,各地群众在3天之内将可能体会到夏、秋、冬三季气温,可谓“换季式”寒潮。

  问:未来几天,天气将如何变化?

  主持人:近期全国大部天气偏暖,各地气温持续上扬,最高气温20℃以上国土范围达到280万平方公里左右。

  不过,升得高,跌得往往更狠。此次冷空气过程主要影响时段为3月19日至22日。具体而言,19日,新疆、内蒙古大部就开始出现降温;20日,冷空气势力范围将扩展至西北、华北和东北等地;21日,从黄河流域到江南地区都将出现明显降温;22日,南岭以南地区将受其影响;22日至23日,冷空气将影响广东、广西、海南等地。

  大部分地区的降温幅度将达到6℃至10℃。其中内蒙古中部、东北地区中南部等局地降温可达12℃以上。3月23日凌晨最低温度4℃线将位于江淮一带。

  问:中央气象台发布的寒潮蓝色预警意味着什么?

  主持人:寒潮是一种大型天气过程,一般多发生在秋末、冬季、初春时节。寒潮来袭时会造成大范围急剧降温、大风和雨雪天气,将给渔业、农业、交通、建筑、花卉甚至人们的健康带来危害,所以寒潮来临前气象台会发出预警信号以做准备。

  但是,并不是所有冷空气过程都叫寒潮。中央气象台发布的寒潮蓝色预警信号说明48小时内最低气温将要下降8℃以上,最低气温小于等于4℃,陆地平均风力可达5级以上。若是达不到蓝色预警的初级标准,只能叫作较强冷空气或是一般冷空气。

  问:寒潮来袭,该注意些什么?

  主持人:3月份是冷空气活跃期,更是寒潮多发期。气象专家提醒,本次寒潮过程沙尘、雨雪、强对流、大风等天气齐至,公众需注意提前防范。大部地区降温明显,需根据天气变化及时调整着装,谨防感冒。雨雪天气出行需注意交通安全,并关注强对流天气预警信息,防范雷暴、大风、冰雹、短时强降水等带来的不利影响。

  在寒潮预警情况下,江、河、湖、海水面上的船舶应及时回港停泊;大风期间行人应注意尽量少骑自行车,不要在广告牌、临时搭建物附近逗留;大风降温易引发呼吸道、心脑血管等多种疾病,公众需加强防范,中小学生要及时添衣保暖和注意上学路上安全;农村注意做好蔬菜保暖防冻和大棚设施加固;交通、公安等部门要按照职责做好道路结冰应对准备工作。

  (本期主持人 郭静原)

编辑: 温明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