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苏大强”,我们怎么办 医疗健康-农业频道 温明 285315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家有“苏大强”,我们怎么办 医疗健康-农业频道 温明 285315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医疗健康

家有“苏大强”,我们怎么办

2019-04-09 13:10 | 来源: 吉林日报

  近日,热播剧《都挺好》迎来大结局。剧中那个让人恨得牙痒痒的“作妖王”苏大强,一开始备受网友吐槽,最后被确诊为罹患阿尔茨海默病,赚尽观众眼泪,成功“洗白”。我们请医学专家给我们具体谈谈这种病。

  吉林日报记者 宋育欣

  本期专家:

  邵延坤: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省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神经重症学组副组长,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睡眠障碍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省老年学学会老年医学和健康管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方向是痴呆、脑血管疾病的防治。

  ◆何为阿尔茨海默病

  邵延坤:有人将这种疾病称为阿尔茨海默症或老年性痴呆,而临床医学上准确说法是阿尔茨海默病(Al-zheimer’sdisease,简称AD),它是一种神经系统变性病,起病隐匿,临床上以记忆障碍、失语、失用、失认、视空间技能损害、执行功能障碍以及人格和行为改变等全面性痴呆表现为特征。

  目前,该病是继心血管病、脑血管病和肿瘤之后,威胁老年人健康的第四大重要疾病。统计资料显示,我国65岁以上老人痴呆患病率约为4%—6%,目前约有超过600万的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居世界首位。这也是一个全球性问题,据统计,2018年全球约有5000万患者。到2050年,这一数字将增至1.52亿。2018年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的主题为“记忆3秒钟”,旨在提醒我们全球每3秒钟将有一位阿尔茨海默病患者产生,进一步提醒公众关注和认识这种发病率高、严重威胁老年人健康的疾病。

  ◆患病的六大预警信号

  邵延坤:阿尔茨海默病起病隐匿,早期不易被觉察。如果出现以下症状,就要引起重视,早日就诊干预:

  1.记忆障碍。“爱忘事”“丢三落四”是其重要特征或首发症状,且以近记忆障碍明显,表现为患者不能记忆当天发生的日常琐事,如不记得刚做过的事或说过的话,重复购买已经买过的东西,对同一问题重复发问等等。疾病早期和中期,远记忆可相对保留,对以往经历记忆得很清晰。

  2.日常生活能力下降。不能完成以往很熟练的事情,做菜经常忘了放盐或者重复放盐,忘记关灯、关水龙头,使用工具时出现错误操作或不知道该怎样正确操作等。疾病进展到中晚期,患者基本生活自理能力逐渐丧失,进食、穿衣、梳洗、行走、洗澡、上厕所等均需要人照顾。

  3.语言功能障碍。语言功能障碍早期主要表现为说话比之前少了,说话不利索、词语贫乏,有时因忘记贴切的词语而不得不中断讲话或词不达意,说话颠三倒四、不得要领,让人很难理解。

  4.视空间功能障碍。患者表现为分不清时间、地点。生活中经常出现老年人走失,通常都是因为老人出现了严重定向力障碍,在熟悉的环境中迷路或不认家门、不会看街路地图而发生的。严重情况下,患者在房间里找不到自己的床,找不到洗手间,不能分辨上衣和裤子,不能独自去以前常去的熟悉场所等。

  5.计算力下降。早期表现为不会复杂的计算,或者计算速度变慢,逐渐变成算错账、不会算账,最后连最简单的计算也不能完成。

  6.情绪和性格改变。可表现为抑郁、焦虑不安、情感淡漠,可出现突然、无缘无故的情绪变化,懒言、懒动。性格温和的人可变得多疑,出现思维和行为障碍,可出现幻觉,经常怀疑别人,甚至怀疑家人偷走了自己钱物,怀疑配偶出轨或做了不道德的事情等。还可能出现言行失控、贪食或忽略进食、睡眠障碍等症状。

  ◆疾病“来无影”不及时治疗会加重

  邵延坤:纪录片《人间世》中有一集专门记录阿尔茨海默病病人的内容,结尾处提到:“由于病人及家属对病情认知的局限,67%的患者在确诊时即为中重度,已错过最佳干预阶段,有过正规治疗的人数只占5%—30%。”

  阿尔茨海默病发病率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呈现逐渐升高趋势。家人、亲属应当更多留意身边老人的认知状况,对这种疾病尽可能做到早预防、早发现。如果自己或家人出现上述症状,要引起注意,需尽快到医院专科门诊如记忆障碍门诊就诊。

  对这种疾病的处理原则是早发现、早干预,即从无病理阶段、临床前期、源性轻度认知功能障碍阶段进行干预,尤其是调控生活方式和血管病风险因素等可调控的危险因素,可有效降低老年人群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生风险。目前虽无法治愈,但采取某些药物或非药物手段可改善患者症状。

  ◆阿尔茨海默病遗传吗

  邵延坤:该病目前病因不清,考虑是多种原因共同作用的结果,临床上一些散发病例可能是遗传易感性和环境因素相互作用结果。关于其发病机制目前有很多假说,如家族史、女性、头部外伤、低教育水平、甲状腺病、病毒感染等都被认为与此病发病有关。

  因为绝大多数疾病都具有遗传倾向,所以目前可以肯定家族史是阿尔茨海默病明确的危险因素。所以“苏大强”得病,他的子女患此病的风险高于一般人群。因此,生活中的“明成、明玉”们应该进行基因筛查。

  ◆科学认知 避开误区

  邵延坤:生活中、网络上流传着很多关于阿尔茨海默病的说法,我想就两个流传最广的说法加以辨析。

  1.“老糊涂了”就是得了阿尔茨海默病吗?

  正常的衰老是缓慢的,而阿尔茨海默病的认知功能下降是一个加速过程。正常衰老可以表现为记忆力减退,但日常生活能力通常不受影响,也不会有情绪和性格变化。所以如果发现家人或自己有一些“老糊涂了”的表现时,无法分辨是否罹患该病,应尽早到专科门诊就诊,以便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

  2.网络上有很多人销售相关保健品,号称可以治愈该病。靠谱吗?

  必须再强调一次:目前临床上没有找到该病明确致病原因,也没有能够治愈这种疾病的药物。所以说,被商家大力吹捧的保健品,并不是特效治疗药物,不可能预防、治愈阿尔茨海默病。如果有发病症状,建议及时就诊,以免延误病情。

  ◆家有“苏大强”该怎样做

  邵延坤:对阿尔茨海默病患者来说,家属给予耐心、关爱与陪伴是非常重要的。阿尔茨海默病的非药物治疗,如对患者生活环境、饮食、运动、认知训练和家人耐心的照护和关爱等会弥补药物治疗的不足,而且效果可能更好。

  像“苏大强”这种到了中晚期的患者,家庭照护要注意的是,预防患者因认知功能减退可能引发的危险,如预防走失。可给患者佩戴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为有走失危险的老人设计的黄手环(到一些医院的记忆障碍门诊可以领到),或为其准备写有姓名、住址、家属联系方式的塑封卡片随身携带。

  另外,要及时排查患病老人日常生活环境中的危险因素,像照顾小孩子一样做好防护措施,避免摔伤、磕伤、烫伤、误服有害东西中毒等,并做好药物管理,防止漏服药物或过量服用药物。

  ◆怎样预防这种可怕疾病

  邵延坤: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病机制中包括很多危险因素和机制,所以,针对这些多种危险因素的干预可能阻止或推迟一部分人发病。

  目前认为能有效预防这种疾病的方法包括:认知训练,即多做健脑运动和益智类游戏,如手指操等;保证健康生活方式,包括保持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合理运动;控制心脑血管病的危险因素,如高血压、糖尿病、减重、戒烟、限酒等;干预不良情绪;保证充足和良好的睡眠;科学饮食,如以蔬菜水果、鱼类、五谷杂粮、豆类和橄榄油为主的饮食模式,这种模式富含多酚、多不饱和脂肪酸和多种维生素,可通过抗炎抗氧化等多种途径保护人体的认知功能。

编辑: 温明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