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给您支招 防治儿童感冒 医疗健康-农业频道 温明 285402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专家给您支招 防治儿童感冒 医疗健康-农业频道 温明 285402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医疗健康

专家给您支招 防治儿童感冒

2019-04-10 12:10 | 来源: 长春日报

  长春日报讯 (记者张琳婉)4日13时30分,长春民生直播间邀请省中医药科学院第一临床医院业务副院长李立新,就春季如何防治儿童感冒的问题进行了详细介绍。

  “防治感冒问题,首先应当了解和区分普通感冒和流行性感冒的不同。”李立新介绍,普通感冒的病情比较轻,病程短,患者只有发热、咳嗽、流鼻涕、打喷嚏这些症状,并不影响正常生活。但流行性感冒不同,今年的流行性感冒是乙型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表现的症状为突然间体温升高,在39-40摄氏度左右,并伴有呕吐和腹泻,在治疗过程中如果控制不当,患病儿童会出现肺炎、脑炎等并发症。

  据介绍,今年的乙型流感病毒是一个自限性疾病,如果儿童身体的免疫力强,很少患病。这就需要儿童平时多锻炼身体,出现身体不舒服的情况可适当用中药,这样一般在10天左右就能痊愈。如果体质差的儿童一旦患病,那么生病过程中家长应当密切观察孩子病情变化。李立新建议,3岁以下的儿童患病,应在孩子体温达到38.5摄氏度以上再用退烧药。3岁以上的儿童患病,孩子体温达到38摄氏度,就可用退烧药。

  目前,常见的退烧药有布洛芬、对乙醯氨基酚,但这两种药都有副作用,能够引起儿童白细胞降低,从而降低儿童免疫力。“应根据孩子的不同体质进行治疗,能用物理降温就用物理降温,能不吃药就不吃药。”李立新说,不少家长因为爱子心切,一旦孩子出现感冒发烧就急于吃药是不科学的。

  李立新建议,平时家长要保证室内经常通风,流感时期出门要注意戴口罩,尽量避开公共场合和人流密集的地方,从室外回来要及时洗手,保持卫生。此外,气温变化比较大时,家长应注意及时给孩子添加衣服防寒保暖,注意合理膳食,适量运动,保证充足睡眠。

编辑: 温明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