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健康素养常识 医疗健康-农业频道 温明 285490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公民健康素养常识 医疗健康-农业频道 温明 285490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医疗健康

公民健康素养常识

2019-04-11 11:18 | 来源: 四平日报

  9. 在流感流行季节前接种流感疫苗可减少患流感的机会或减轻患流感后的症状。

  流行性感冒(流感)不同于普通感冒,是一种严重的呼吸道传染病。流感病毒致病性强,传播迅速,每年可引起季节性流行,严重危害公众健康。儿童、老年人、体弱者免疫力低、抵抗力弱,是流感病毒感染的高危人群。

  在流感流行季节前接种和流感病毒匹配的流感疫苗可预防流感,减少患流感的机会或减轻患流感后的症状。儿童、老人、体弱者等容易感染流感的人群,应当在医生的指导下接种流感疫苗。由于流感病毒常常发生变异,流感疫苗需每年接种方能获得有效保护。

  10. 艾滋病、乙肝和丙肝通过血液、性接触和母婴三种途径传播,日常生活和工作接触不会传播。

  艾滋病、乙肝和丙肝病毒主要通过血液、性接触和母婴途径传播。血液传播是指被感染的血液经皮肤和粘膜暴露而传播。与感染者共用针头和针具、输入被感染者的血或血成分、移植感染者的组织或器官可造成传播;与感染者共用剃须刀和牙刷、纹身和针刺也可能引起传播。性接触传播是指(异性或同性)无防护性行为引起的传播,不使用安全套的性行为就会由于生殖体液的接触而传播。母婴传播是指感染病毒的母亲经胎盘或分娩将病毒传给胎儿,也可以通过哺乳传给婴儿。

  艾滋病、乙肝和丙肝病毒都不会借助空气、水或食物传播。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与艾滋病、乙肝和丙肝病人或感染者的一般接触不会被感染。艾滋病、乙肝和丙肝一般不会经马桶圈、电话机、餐饮具、卧具、游泳池或公共浴池等公共设施传播,不会通过一般社交上的接吻、拥抱传播,也不会通过咳嗽、蚊虫叮咬等方式传播。

  11. 肺结核主要通过病人咳嗽、打喷嚏、大声说话等产生的飞沫核传播;出现咳嗽、咳痰2周以上,或痰中带血,应及时检查是否得了肺结核。

  肺结核病是由结核分枝杆菌(结核菌)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病。痰检有结核菌的病人有传染性,具有传染性的病人通过咳嗽、打喷嚏、大声说话产生的飞沫核(微小颗粒)传播结核菌。健康人吸入带有结核菌的飞沫核就会形成结核感染,感染结核菌的人如果抵抗力低或感染菌量大、毒力强就可能得结核病。

  一般连续2周以上咳嗽、咳痰,或痰中带血通常是肺结核的主要症状;如果对症治疗2周无效,或同时痰中带有血丝,就有可能是得了肺结核。怀疑得了肺结核要及时到结核病定点医院或者结核病防治机构就诊。早期诊断和及时治疗可以提高治愈率,减少传染他人的可能性。

  12. 坚持规范治疗,绝大部分肺结核病人能够治愈,并能有效预防耐药结核病。

  我国对肺结核病人实行免费检查和免费抗结核药物治疗。肺结核病人应到所在地的结核病定点医院或者结核病防治机构接受规范检查和治疗。

  对一般肺结核病人采取为期6~8个月直接督导下的短程化疗,是当前治疗结核病的最主要方法。规范治疗2~3周后,肺结核病人的传染性就会大大降低。得了肺结核病并不可怕,只要坚持规范治疗,绝大多数结核病人是可以治愈的。按照医生要求,坚持全程、按时、按量服药是治愈的最重要条件,否则可能会转化为难治的耐药结核病,耐多药或广泛耐药结核病的治疗疗程通常需要24~36个月,而且,治愈率较低。

  传染期肺结核病人应该尽量避免去公共场所,必须外出时应佩戴口罩。在咳嗽、打喷嚏时要用纸巾或手绢捂住口鼻,以减少结核菌的传播。

编辑: 温明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