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健康素养常识 医疗健康-农业频道 温明 285514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公民健康素养常识 医疗健康-农业频道 温明 285514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医疗健康

公民健康素养常识

2019-04-09 15:06 | 来源: 四平日报

  7.成年人的正常血压为收缩压≥90mmHg且<140 mmHg,舒张压≥60mmHg且<90 mmHg;腋下体温36℃~37℃;平静呼吸16~20次/分;心率60~100次/分。

  正常成年人血压收缩压大于等于90mmHg,小于140 mmHg,舒张压大于等于60mmHg,小于90 mmHg。白天略高,晚上略低,冬季略高于夏季。运动、紧张等也会暂时升高。脉压是收缩压与舒张压的差值,正常为30~40 mmHg。收缩压达到130~139 mmHg或舒张压达到85~89 mmHg时,称血压正常高值,应当向医生咨询。

  成年人正常腋下体温为36℃~37℃,早晨略低,下午略高,1天内波动不超过1℃,运动或进食后体温会略微增高。体温高于正常范围称为发热,低于正常范围称为体温过低。

  正常成年人安静状态下呼吸频次为16~20次/分,老年人略慢;呼吸频次超过24次/分为呼吸过速,见于发热、疼痛、贫血、甲亢及心衰等;呼吸频次低于12次/分为呼吸过缓。

  成年人正常心率为60~100次/分,超过100次/分为心动过速,低于60次/分为心动过缓,心率的快慢受年龄、性别、运动和情绪等因素的影响。

  8.接种疫苗是预防一些传染病最有效、最经济的措施,儿童出生后应按照免疫规划程序接种疫苗。

  疫苗是指为了预防、控制传染病的发生、流行,用于人体预防接种的预防性生物制品。对于疫苗可预防疾病来说,相对于疾病所造成的致死、致残风险和经济、精神损失,接种疫苗所花费的钱是很少的。接种疫苗是预防传染病最有效、最经济的手段。

  疫苗分为两类。第一类疫苗,是指政府免费向公民提供,公民应当依照政府的规定受种的疫苗;第二类疫苗,是指由公民自费并且自愿受种的其他疫苗。

  我国实施国家免疫规划,为适龄儿童免费提供乙肝疫苗、卡介苗、脊髓灰质炎疫苗、百日咳白喉破伤风联合疫苗、麻疹风疹联合疫苗、麻疹风疹腮腺炎联合疫苗、A群流脑疫苗、A+C群流脑疫苗、乙脑疫苗、甲肝疫苗、白喉破伤风联合疫苗,预防12种传染、感染性疾病。公民可自愿自费选择接种第二类疫苗包括流感疫苗、肺炎疫苗、b型流感嗜血杆菌疫苗(Hib)、水痘疫苗、轮状病毒疫苗、狂犬病疫苗等。

  我国对儿童实行预防接种证制度。儿童出生1个月内应办理预防接种证,每次接种疫苗时应携带预防接种证,儿童在入托、入学时需要查验预防接种证。

编辑: 温明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