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地方病和饮食啥关系 医疗健康-农业频道 温明 287658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东北地方病和饮食啥关系 医疗健康-农业频道 温明 287658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医疗健康

东北地方病和饮食啥关系

2019-05-14 10:57 | 来源: 吉林日报

  东北人喜食高热量的食物,比如喜欢喝酒,爱吃煎炸、烧烤、麻辣烫等,很容易形成湿热体质,到底该怎么吃才健康?追溯饮食文化渊源,引导大众科学养生,解读慢病预防治疗,《求证》栏目特推出《食在东北》系列报道——

  吉林日报记者 于宁 毕雪

  “大缸小坛渍白菜”“冬包豆包讲鬼怪”“先摆四个压桌菜”“棒打獐子瓢舀鱼,野鸡飞到饭锅里,胖胖的野兔钻锅底”……唠起东北人的饮食,那小嗑儿是一套接一套。天生豪爽的性格决定了东北人在“吃”上总是“随心所欲”地“可劲儿造”,却忽略了很多饮食禁忌,影响了身体健康。鉴于此,《求证》栏目特邀请专家针对东北饮食地方特色,在传承饮食文化的同时,给大家说说东北人在“吃”上该讲究啥。

  本期专家

  张文风:医学博士,博士后,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长春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省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文化建设与科学普及专家委员会委员。

  苏鑫:中医内科学博士,教授,长春中医药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华中医药学会药膳分会青年委员副主任委员,省中医药学会中医经典与临床委员会秘书长。

  吃是人的本能,更是一门学问,《素问·上古天真论》中曾说:“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故能形与神俱,而尽终其天年。”

  摊煎饼、黏豆包、黏火勺,总有股冬天里的热乎劲儿;辣白菜、蘸酱菜、腌咸菜让人胃口大开;猪肉炖粉条、排骨炖豆角、小鸡炖蘑菇远近闻名;冻梨、冻柿子、冻白菜让外来人望而却步,却让东北人垂涎欲滴。

  在东北,吃的种类很多,可怎样才能保证健康饮食呢?听专家一一解析。

  一、东北人在“吃”上有啥特点

  东北因受独特的地理、气候等自然环境影响,饮食文化有着浓郁的原生态特色。

  1、地域特色:东北地区处于北纬42°至53°之间,是我国最冷的自然区,冬季长、春秋气温较低,气候寒冷而干燥。白天时间短,容易使人体阳气不足,因此东北地区的人容易形成气虚、阳虚体质。

  2、气候因素:因为气候寒冷,东北人喜欢吃高热量的食物,比如喝酒和吃煎炸、烧烤、麻辣烫等,这更易形成湿热体质。另外,东北地区冰雪期较长,气候潮湿,也加剧了东北人体内的湿热。

  又长又冷的冬季决定了东北独特的饮食风格。东北人爱吃辛辣的食物以驱散寒邪,同时口味较重,比如爱吃咸菜、蘸酱菜等。在东北,冬天吃饭真是无肉不欢。吃肉,能提高抵抗力,减少感冒,抵御寒冷。

  二、饮食五味和人体五脏

  中医提出的饮食养生学说,是以中医五行理论为基础而发展起来的。中医认为,食物有酸、苦、甘、辛、咸五味,同时五味又可入五脏。酸味与肝相应,有增强肝脏的功能;苦味与心相应,可增强心的功能;甘味与脾相应,可增强脾的功能;辛味与肺相应,可增强肺的功能;咸味与肾相应,可增强肾的功能。

  1、酸生肝:酸味食物能收、能涩,具有增强消化功能和保护肝脏的作用,常吃不仅可以助消化、杀灭胃肠道内的病菌,还可以防感冒、降血压、软化血管。以酸味为主的乌梅、山萸肉、石榴、西红柿、山楂、橙子均富含维生素C,可以防癌、抗衰老、防治动脉硬化。

  2、苦生心:苦味食物能泄、能燥、能坚阴,具有除湿和利尿的作用。像橘皮、苦杏仁、苦瓜、百合等,常吃能防止毒素的积累,治疗各种疮症。

  3、甘入脾:味甘的食物可以补养气血、补充热量、解除疲劳、调胃解毒,还具有缓解痉挛等作用,如红糖、桂圆肉、蜂蜜、大枣、米面食品等都是补甘食物的不错选择。

  4、辛入肺:辛味食物有发汗、理气之功效。人们常吃的葱、蒜、姜、辣椒、胡椒均是以辛味为主的食物,这些食物既能保护血管,又可调理气血、疏通经络,经常食用,可预防风寒感冒。但患有痔疮便秘、神经衰弱者不宜食用。

  5、咸入肾:咸为五味之冠,百吃不厌。中医认为咸味食物有调节人体细胞和血液渗透、保持正常代谢的功效。咸味有泻下、软坚、散结和补益阴血等作用,如盐、海带、紫菜、海蜇等属于优质的咸味食物。

  三、饮食养生功效究竟如何

  1、可以补充营养,维持生命之所需。

  食物是人体营养物质的主要来源,可以保证身体生长发育和各种机能活动的需要。食物通过胃的消化,然后散布全身,生成气血以滋养肌肉,营养五脏六腑,从而维持正常的生命活动。

  2、可以强壮身体,防治疾病。

  合理的饮食不仅可以使人体获得充足的营养,还可以使人体阴阳平衡,正气旺盛;体质壮实,能够适应自然界的各种变化,从而避免外来邪气的侵袭,达到预防疾病的目的。根据食物的气、味特点及人体阴阳盛衰的情况,予以适宜的饮食营养或以养精,或以补形,既是补充营养,又可调整阴阳平衡。不但保证机体健康,也是防止发生疾病的重要措施。

  3、可以延缓衰老,延年益寿。

  中医认为:精生于先天,而养于后天,精藏于肾而养于五脏,精气足则胃气盛,肾气充则体健神旺,这是延缓衰老的关键,而且人体最重要的物质基础是精、气、神,统称“三宝”。机体营养充盛,则精气充足,神自健旺。《寿亲养老新书》说:“主身者神,养气者精,益精者气,资气者食。食者生民之大,活人之本也”,明确指出了饮食是“精、气、神”的物质基础。饮食正常则精气充足而养神,自然身体健康而神旺。

  四、怎么吃才是养生

  饮食与健康息息相关,饮食养生并非是无限度地补充营养,只有均衡营养,合理摄入才能让身体更加健康。

  1、合理调配

  食物的种类多种多样,所含营养成分各不相同,只有做到合理搭配,才能使人得到不同的营养,以满足生命活动的需要。从现代科学研究来看,谷类食品含有糖类和一定数量的蛋白质;肉类食品中含有蛋白质和脂肪;蔬菜、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这些食物相互配合才能满足人体对各种营养的需求。如果不注意食品的合理调配,就会影响人体对所需营养物质的摄取,于健康无益。

  2、饮食定量定时

  进食定量,饥饱适中,恰到好处,则脾胃足以承受。消化、吸收功能运转正常,人便可及时得到营养供应,以保证各种生理功能活动。过饥或过饱,都对人体健康不利。

  定时是指进食宜有较为固定的时间。有规律的定时进食,可以保证消化、吸收机能有节奏地进行活动,脾胃可以协调配合,有张有弛。食物能在机体内有条不紊地被消化、吸收,并输布全身。如果食无定时,或零食不离口,或忍饥不食,打乱胃肠消化的正常规律,都会使脾胃失调,消化能力减弱,食欲逐渐减退,有损健康。饮食养生当遵循“早饭宜好,午饭宜饱,晚饭宜少”的原则。

  3、五味调和利健康

  在选择食物时,必须五味调和,这样才有利于健康,如果五味过偏,则会引发疾病。比如,酸味太过容易造成肝气太旺而克制脾胃功能;苦味太过又很容易造成心火太旺而克制肺气;甘味太过很容易造成脾胃过旺而克制肾气;辛味太过容易造成肺气过盛而克制肝气;咸味过多很容易造成肾气过盛而克制心气。

编辑: 温明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