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路运动小常识 医疗健康-农业频道 温明 288153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走路运动小常识 医疗健康-农业频道 温明 288153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医疗健康

走路运动小常识

2019-05-21 13:42 | 来源: 四平日报

  看强度

  对一般人来说,有效的步行锻炼不是休闲散步,而应达到110-120步/分钟,即中等锻炼强度。

  看真正步数

  很多人用手机计步,但手机显示的1万步并不是真正步数。人在上下、前后和左右三个维度移动时,手机都会记录成步数,形成虚报。因此依赖手机计步,并不准确。

  看人群

  不同人群走路的强度、速度也大不相同。

  儿童没有发育完全,不建议家长强制其走路锻炼。儿童更重要的是纠正走路姿势,做到脚跟先着地,防止骨骼变形。青壮年步行锻炼要达到上述110-120步/分钟的强度。老人则不要勉强,走路时心率达到110次/分钟左右、微微出汗的程度即可,不宜过分疲劳。有冠心病、高血压等慢病的患者,最好把运动心率控制在100次/分钟,强度大约是90-100步/分钟。

  专家提示:如果是慢步行走,包括每天零散的步行,1万步的运动量可以接受,但如果选择快步走,每天6000步就足够了。

  暴走的危害

  走路有益身心健康,但也要悠着点儿,如果快走或暴走可能会走出一身病,对身体造成极大的危害。

  骨关节损伤

  走路时过快、步幅过大、用力过猛,都损伤下肢关节,特别是髋关节和膝关节。

  刚开始,磨损的是软骨和半月板,进而会磨损骨组织,久而久之,还易造成髋和膝部位的骨关节炎。

  关节肌肉损伤

  除了关节的磨损,长期暴走还可能对膝、踝及脚后跟的肌肉韧带和骨膜造成劳损。

  即便步数不多,如果走路的姿势不太正确,仍可能造成脚外侧的损伤,出现脚外侧疼痛。

  内脏伤害

  走路太多会增快脉搏,增加呼吸频率,把控不好度,会伤害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系统。

  如何走最适合

  步行运动并不是要追求大汗淋漓的效果,最好是锻炼完微微出汗。要想看走路的运动强度够不够,可以自己测一下心率,记住下面的公式,走路后心率+年龄=170比较合适。

编辑: 温明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