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泻不一定都是“吃坏了肚子” 医疗健康-农业频道 温明 292493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腹泻不一定都是“吃坏了肚子” 医疗健康-农业频道 温明 292493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医疗健康

腹泻不一定都是“吃坏了肚子”

2019-07-23 14:30 | 来源: 吉林农村报

  随着气温一天天升高,又到了腹泻的多发季节。一旦出现腹泻,大部分人都会认为是“吃坏了肚子”,其实腹泻并没那么简单。

  哪些原因可引起腹泻

  夏季天气炎热,吃太多生冷瓜果、冷饮,以及在空调房中久待,会导致胃肠蠕动加快出现腹泻,这是夏季腹泻高发最常见的原因。

  夏季食物容易变质,吃了变质的食物或被致病菌污染的食物,也会引起发热、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不适。

  饮食不节制,吃得太多或食物种类太杂可引起消化吸收不良,出现腹胀、恶心、腹泻等。

  身体免疫力低下,病毒、细菌侵入并损伤肠粘膜,导致肠粘膜吸收功能减弱,可以引起腹泻。

  胃肠型感冒是一种特殊类型的感冒,主要症状是呕吐、腹泻、腹痛,严重时可导致机体脱水。

  腹泻可引起哪些并发症

  腹泻并非小事,如果不及时治疗,可引起以下并发症。(1)脱水、电解质紊乱:腹泻时大量水分从肠道丢失,可造成脱水、水电解质失衡,出现全身乏力、皮肤干燥、精神萎靡等症状;(2)低血糖:腹泻时通常会食欲下降,能量摄入不足,继而出现心悸、出汗、面色苍白、眼前发黑等低血糖症状;(3)心脑血管意外:体内水分大量丢失后,血容量减少,血粘度增加,血流缓慢,很容易导致血栓形成,一旦阻塞心脑血管,就会出现心绞痛、心肌梗塞、脑梗塞等心脑血管意外。

  腹泻如何治疗防脱水。腹泻次数多,尤其是水样泻,会使机体丧失大量水分,甚至发生酸中毒和休克。如果没有呕吐,一定要多喝水,若伴有呕吐或不能饮食者,则需通过静脉输液补充水分。

  防电解质紊乱。腹泻不仅会带走体内的水分,还会带走体内的盐分,造成电解质紊乱,引起乏力、心悸、心律失常等症状,严重者还会危及生命。此时可口服补液盐,或采取直接喝盐水的方法补充钠离子,补钾可以喝些鲜榨果汁。

  勿滥用药物。很多人出现腹泻后第一反应就是吃止泻药、抗生素,其实有些腹泻是不需要用抗生素来治疗的。

编辑: 温明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