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睡觉不踏实不一定是缺钙 医疗健康-农业频道 温明 292567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宝宝睡觉不踏实不一定是缺钙 医疗健康-农业频道 温明 292567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医疗健康

宝宝睡觉不踏实不一定是缺钙

2019-07-24 13:37 | 来源: 吉林农村报

  缺钙的宝宝不易入睡,且容易出现啼哭、易惊醒、易出汗,以及前囟晚闭、方颅、腹泻、阵发性腹痛、“X”型腿、“O”型腿等症状,但是,宝宝睡不踏实可不一定都是缺钙引起的,宝妈们可不要弄错了。

  宝宝睡觉不踏实

  惊跳反射。惊跳反射是指睡眠过程中受到外界刺激,如受到灯光、声响的刺激后,宝宝会出现全身紧张、双手张开的“惊跳”状,也或为四肢、身体无意识抖动。这种现象多发生于3-5个月的宝宝,因为这个时期的宝宝神经系统功能发育尚不完善,容易产生兴奋感。惊跳反射可以通过父母抓住宝宝双手或轻轻抚摸身体,让其慢慢安静下来,而缺钙的宝宝是无法通过安抚缓解的。

  肠绞痛。肠绞痛是由于婴儿肠壁平滑肌阵阵强烈收缩或肠胀气而引起的疼痛,多与宝宝胃肠道消化系统发育不成熟或喂养过程中吸入过多的空气导致。一般发生在傍晚或夜间睡觉时,突然惊醒后的阵发性哭闹,面部潮红或苍白,表情痛苦,腹部鼓胀,无法安慰,最终以哭声力竭、排气或排便而停止。

  浅睡眠状态。宝宝的正常睡眠有浅睡眠和深睡眠两种状态。浅睡眠状态时,宝宝整个睡眠过程不安静,眼睛虽然闭合,但是眼球快速运动,常表现有吸吮动作,肌肉颤动,面部时有各种表情出现,有时还会哭泣、睁眼等。浅睡眠状态的宝宝很容易醒过来,或者感觉像醒了一样,但此时只要不干扰宝宝,他们能一般能很快进入深睡眠期,而缺钙宝宝不容易进入深睡眠期。

  宝宝应该补的不是钙

  而是维生素D

  钙是婴幼儿生长发育过程中不可缺少的元素之一,对宝宝的骨骼、牙齿、脑的发育都具有很重要的作用。根据中国营养学会推荐,6个月以内的婴儿每日需要摄入400毫克的钙质,6个月至1岁的婴儿每日需要摄入600毫克,1-5岁的幼儿每日需摄入800毫克。而普通的婴幼儿配方奶中每 100毫升含钙约100毫克,也就是说,只要每日摄入足够的配方奶或膳食均衡,是完全能够保证钙的摄入量的。

  生活中,很多爸爸妈妈内心都有“缺钙情节”,以致常有钙剂滥用的情况发生,其实,对于大部分的婴幼儿来说,应该补的不是钙,而是维生素D。维生素D能促进肠道对钙的吸收,诱发钙结合蛋白的合成,是促使钙吸收、利用、储存和排泄的好帮手。婴幼儿维生素D每日的需要量400-800 IU,而天然食物中的维生素D含量很少,婴幼儿无法从食物中获取足够的维生素D,所以应及时补充维生素D,同时,适当增加户外活动,多晒太阳,也能自然产生维生素D,从而促进钙的吸收。

编辑: 温明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