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吃粽子有讲究 医疗健康-农业频道 魏延弟 316213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端午节吃粽子有讲究 医疗健康-农业频道 魏延弟 316213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医疗健康

专家告诫

端午节吃粽子有讲究

2020-06-24 10:09 | 来源: 松原日报

  宫常酉
  端午节快到了,邻居金先生昨天从早市买回了许多粽子放在了冰箱的冷藏室,晚饭时候,他拿出来几个要品尝一下,爱人说,你胃不好,热一下再吃吧,金先生却说,不用热,热了吃就跑味了,于是他就吃了两个粽子,半小时后,他感觉胃难受,后悔没听爱人的话。相关专家认为,粽子虽然好吃,但吃粽子是有讲究的。
  专家说,粽子好吃,但不宜多吃。粽子的主要原料是糯米,不易消化,如果吃得太多,容易引起腹胀。因此正常人每次也要少吃一点,吃粽子的同时可搭配蔬菜、水果,以帮助肠胃蠕动,避免消化不良,但不要与含水分很多的寒性瓜果类一起食用,比如西瓜,以免造成腹泻或腹痛。
  空腹不宜吃粽子。如空腹吃粽子,糯米就会在胃里停留很长的时间,刺激胃酸分泌,可能导致有慢性胃炎、食道炎的患者旧病复发。
  不宜食用刚从冰箱里拿出来的粽子。有些人喜欢把粽子放冰箱凉一段时间再吃,这样的粽子又硬又冷,对有胃病的人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所以最好取出来,充分加热变软后再吃。
  此外,下列人要慎食粽子。老人和儿童:粽子多用糯米制成,粘性大,老人和儿童过量进食极易造成消化不良,以及由此产生胃酸过多、腹胀、腹痛、腹泻等症状。
  胃肠病患者:粽子蒸熟后会释放出一种胶性物质,吃后会增加消化酶的负荷。粽子的糯米,性温滞气,吃多会加重胃肠的负担,患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病的人若贪吃粽子,很有可能造成溃疡穿孔、出血,使病情加重。
  糖尿病患者:粽子常有含糖量很高的红枣、豆沙等,如果不加节制,就会引起患者血糖和尿糖迅速上升,加重病情,甚至出现昏迷、中毒,抢救不及时还有生命危险。
  心血管病患者:粽子的品种繁多,其中肉粽子和猪油豆沙粽子所含脂肪多,属油腻食品。患有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的人吃多了,可增加血液黏稠度,影响血液循环,加重心脏负担和缺血程度,诱发心绞痛和心肌梗死。

编辑: 魏延弟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