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不妨吃点“苦” 医疗健康-农业频道 魏延弟 318595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夏至不妨吃点“苦” 医疗健康-农业频道 魏延弟 318595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医疗健康

夏至不妨吃点“苦”

2020-07-24 10:29 | 来源: 吉林农村报

  夏天,是北半球一年中白昼最长的一天,标志着夏天的真正到来。根据夏至期间“万物生长,心气火旺”的特点,饮食方面应注意养阳,少吃冷食冷饮,否则容易消耗体内阳气,发生腹痛、腹泻、咳嗽气喘等疾病。尤其是脾胃虚弱的老人、小孩更要引起注意,容易引起“苦夏”者,可以常用新鲜荷叶煮粥食,多吃藕、梨、菠萝等食物。

  由于天热脾胃功能较差,此时吃些苦味食物,能恢复脾胃运动能力,增进食欲;苦味入于心经,可用苦味泄降心火,用苦味之阴调整夏至至立秋“长夏”之阳热。

  在苦味食品中,最具代表性的当推苦瓜。中医认为,苦瓜性寒味苦,入心、肺、胃经。具有清热祛暑、养血滋肝、和脾补胃、名目解毒等功效,可治疗热病烦渴、中暑发热、痢疾、疮肿、眼结膜炎、小便短赤等症。《本草纲目》载:苦瓜能“除邪热,解劳乏,清心明目”。《泉州本草》说苦瓜能“主治烦热消渴引饮,风热赤眼,中暑下痢”。

  此外,茶叶、咖啡、可可等带苦味的食品也可选用。但应注意苦味食品不宜过量,过苦则易引起恶心、呕吐等不适,有胃病、脾虚或大便秘结的人慎用。

编辑: 魏延弟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