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宵夜莫放纵 谨防诱发胰腺炎 医疗健康-农业频道 魏延弟 318595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吃宵夜莫放纵 谨防诱发胰腺炎 医疗健康-农业频道 魏延弟 318595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医疗健康

吃宵夜莫放纵 谨防诱发胰腺炎

2020-07-24 10:31 | 来源: 吉林农村报

  65岁的肖先生中等身材,体型偏胖,患有高血脂,近日与朋友吃夜宵时突然出现腹痛、呕吐、畏寒、头晕等症状,被朋友送到了医院肝胆外科。入院后,查得血淀粉酶高达1750 u/L(单位/升,正常值为135 u/L以下),诊断为急性胰腺炎,经过一系列对症治疗才转危为安。

  医生介绍,近一周内他们收治了7例急性胰腺炎患者,共同特点是都患有高血脂,且都是在宵夜中大吃大喝时发病的。胰腺炎的诱发因素主要有脂源性和胆源性,其中,脂源性胰腺炎病情重、死亡率高,可达50%以上。

  无独有偶,李某几天前突然感到肚子隐隐作痛,本以为忍忍就会过去。但到了当天晚上痛得浑身冒冷汗,家人赶紧将他送到了医院。急诊科医生一查李某的血淀粉酶为1266 u/L,诊断为急性胰腺炎。原来,李某今年24岁,平时上班经常一坐就是一整天,下班后也很少运动,最近经常和好友吃宵夜,毫无节制地胡吃海喝,也正是由于长时间的暴饮暴食引发了胰腺炎。

  每年夏季都有许多市民因为贪吃宵夜诱发胰腺炎,医生提醒,预防胰腺炎最重要的就是要注意饮食清淡,不要暴饮暴食,少喝酒,尤其是血脂偏高的人群,如果出现腹痛、恶心、呕吐等不适,一定要及时就医。

编辑: 魏延弟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