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荷可以直接吃叶 医疗健康-农业频道 魏延弟 319485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薄荷可以直接吃叶 医疗健康-农业频道 魏延弟 319485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医疗健康

薄荷可以直接吃叶

2020-08-06 08:52 | 来源: 松原日报

  松原日报记者徐春英

  说起薄荷,大家应该都不陌生吧。薄荷味的牙膏、薄荷味的口香糖、薄荷味的汽水等。几天前记者偶遇薄荷本尊,原来它的叶子可以直接吃,味道棒极了。
  市民王阿姨家的小菜园里种着几颗薄荷。她说,薄荷是一种充满希望的植物,它的生命力仿佛用不尽似的,无论放到哪里,都会努力存活。在炎炎夏日里能给我们带来些许清凉的,除了空调,恐怕就是薄荷了。
  暑热的天气里,薄荷会让人有清新舒适的感觉,摘一片叶子放在嘴里嚼几下,它会释放出丝丝清凉。这清凉的感觉直直地从口腔渗入细胞,能唤醒昏昏欲睡的神经。薄荷也是一味很好的药食同源食材,《本草纲目》中记载:“薄荷,辛能发散,凉能清利,专于消风散热。”可见薄荷是有一定发汗作用的,是疏散风热、清利头脑的常用之品。薄荷叶的吃法和用途有很多,也有很明显的医疗效果。王阿姨亲身体验证明,它能缓解咽喉肿痛,有消炎的作用。记者在网络查阅资料显示,薄荷中富含丰富的挥发性物质,这些物质对于某些病原微生物有良好的抑制作用,比如白色念珠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这些挥发性物质还会产生协同作用从而增强抑菌效果。除了当药吃,也可以直接拿来当蘸酱菜吃,吃烤肉的时候用薄荷叶直接包肉吃,还可用来做薄荷酱,吃法真的很多。
  王阿姨说,家里菜园面积小,种什么植物每年都是精心计划好的。比如薄荷、枸杞、葫芦、吊瓜、红菇娘儿等,这些植物都可以药食两用。

编辑: 魏延弟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