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莫擅自停药 医疗健康-农业频道 魏延弟 320974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切莫擅自停药 医疗健康-农业频道 魏延弟 320974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医疗健康

夏季血压下降

切莫擅自停药

2020-08-28 09:16 | 来源: 吉林农村报

  40岁的曾女士在家中突然晕倒,医生诊查后发现,曾女士血压高达170/130毫米汞柱,经询问病史得知,曾女士3年前因妊娠高血压一直靠服药控制血压,由于近几次监测血压都正常,于是擅自把降压药停了,最终导致血压升高晕厥。医生提醒,夏季天气炎热,血压会有所下降,但患者切莫因此擅自停药。

  为什么夏季血压会偏低

  人的血压是有波动的,如冬季天气寒冷,血管收缩,血压会有所升高;夏季天气炎热,血管舒张,血压会偏低。除了一年四季中血压会有所波动。

  除了受气温影响,夏季人们出汗较多,如没有及时补充水分,血容量会相对减少,这也是导致夏季血压降低的原因,可比平时低8-12毫米汞柱。

  为什么血压下降也不能停药

  临床研究显示,夏季的血压会有所下降,但这仅限于白天,夜间的血压反而比冬季更高,因此,要预防因高血压导致的各种心脑血管意外,平稳控制夜间血压才是夏季血压管理的重点。

  医生强调,高血压患者在夏季更需要监测血压,有症状性低血压发生后,应该及时到医院由心血管专科医生决定是否需要调整用药方案,而不要擅自减少降压药物。此外,患者应该尽可能选用一天一次给药、持续24小时降压的长效药物,如苯磺酸左旋氨氯地平等,以达到昼夜平稳降压。

  夏季血压管理注意“四少”

  为了预防因血压升高导致的心脑血管意外,高血压患者夏季要注意以下“四少”。

  气温高时少外出。注意降温避暑,气温高时尽量减少外出,特别是中午时段,注意多休息,外出时做好必要的防护,如打遮阳伞、戴遮阳帽、戴太阳镜等。

  环境温度少变化。频繁出入空调环境时,应注意室内外温差不宜太大,以不超过5℃为宜,即使天气再热,室内温度也不宜低于26℃,夜间睡觉不宜低于28℃。

  饮食清淡少油盐。夏季饮食应以清淡易消化为主,低盐低脂饮食,多吃蔬果,做到营养均衡,限制热量摄入,钠盐摄入量每天不超过3克。

  适量运动少失眠。高血压患者尽量保证每周2-3次的运动,但清晨血压较高时可减少运动,血压超过180/110毫米汞柱时暂停运动;其次要提高睡眠质量,因为睡眠质量不好可以引起血压升高、心率增快,必要时可以找医生调理,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催眠镇静药物。

编辑: 魏延弟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