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区药企托起长春医药产业高地 医疗健康-农业频道 房彦妮 325893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新区药企托起长春医药产业高地 医疗健康-农业频道 房彦妮 325893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医疗健康

规模以上医药工业产值占全市的77%

新区药企托起长春医药产业高地

2020-11-16 14:03 | 来源: 长春日报

  在日前举行的首届中国(吉林)医疗器械创新与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上,长春新区对外发布重磅消息:“十四五”期间,新区生物医药产业要实现“千家企业聚集、千亿级产值规模”的“双千跨越”目标。敢于向千亿级产值进军,这底气来源于“十三五”期间,新区在生物医药产业领域打下的坚实基础。

  今年6月,总投资15亿元的卓谊生物医药产业园项目签约建设。该项目占地面积1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主要建设疫苗原液车间及分包装车间、研发和质量检测大楼、综合管理大楼及污水处理设施等辅助设施,预计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50亿元,净利润15亿元,税金4亿元。

  “‘十三五’期间,像卓谊生物这样的医药类产业项目落地了多个。”长春新区相关负责人说。

  金赛药业是拥有三代生长激素的基因工程制药企业,引领中国生物制药走在世界前列,开拓了长高、生殖、抗衰老三大制药产业。2018年3月,为满足迅猛增长的市场需求,金赛药业加快生产设施及工艺改进步伐,又投资13亿元,开发建设了长春新区生长激素二期项目。

  在2019年长春新区秋季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中,圣博玛医疗器械、海外制药、西诺生物等一大批医药类项目破土动工,进一步提升了新区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发展优势。

  生物医药及其相关产业,是新区“十三五”时期传统优势产业。在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发布的“2019年国家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综合竞争力前50强”榜单中,新区排名第22位,在东北三省生物医药产业园区中居于首位。

  为了加快推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十三五”期间,新区还规划建设了“一中心、三园区”,即医药创新研发中心和现代中药产业园区、基因工程与疫苗产业园区、创新医药与医疗器械产业园区,并规划了10平方公里的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园区,力争到2025年,产业规模突破千亿级,建成国内一流技术、国际一流服务的专业化园区。

  “‘十三五’期间,区域内医药产业展现出蓬勃的发展势头和广阔的发展前景。”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区有各级医药技术研发中心23个、医药企业558家,规模以上医药工业产值占全市的77%,集聚了长春高新、修正制药、金赛药业、百克生物、迪瑞医疗、圣博玛等一大批行业领军企业,形成了基因工程、生物疫苗、现代中药、高端医疗器械及化学药品生产研发等多个特色细分产业集群,构建了相对完整的医药产业链条和产业生态体系,是国家级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和中药现代化产业基地,国内最大的基因药物和疫苗生产基地。新区生物医药产业的蓬勃发展,也为长春国家区域创新中心建设输送了强劲动能。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 徐 微

编辑: 房彦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