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气太爆,伤了胃气 医疗健康-农业频道 张琪 329454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脾气太爆,伤了胃气 医疗健康-农业频道 张琪 329454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医疗健康

脾气太爆,伤了胃气

2021-01-11 08:59 | 来源: 白城日报

  脾气不好的人,有时会因生气发怒而吃不下饭。这其实蕴藏着中医道理:传统医学认为,五志与五脏有密切关系,即心—喜,肝—怒,脾—思,肺—悲,肾—恐,任何一方面异常都会影响对应的方面,比如,欢喜过度伤心、暴怒伤肝,时间长会间接伤到脾胃。

  中医认为,脾胃是人体后天之本。是说,我们吃的食物,须经过脾胃共同作用,才能使水谷化为精微输送到各脏腑。但脾胃消化吸收功能与肝关系极为密切,若肝气郁结,脾胃就会大受影响。

  同时,脾胃不好也会让脾气变差。中医认为,心主血主神志,而脾胃主运化水谷,为“气血生化之源”。若脾胃不好,则饮食减少,气血生化无源。心血虚,心无所主,心主神志功能失常,会致心烦、失眠、心悸、胸闷等症状,脾气自然就好不到哪儿去。

  日常生活中,大家要尽量保持好情绪。遇到烦心事,要及时主动找到合适的宣泄途径,不能长时间憋在心里。要记住,心态平和是最好的保健良药之一。 (思 思)

来源:白城日报

编辑: 张琪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