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妈妈和“喜憨儿”有个约定 志愿者服务-农业频道 温明 289628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徐妈妈和“喜憨儿”有个约定 志愿者服务-农业频道 温明 289628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志愿者服务

徐妈妈和“喜憨儿”有个约定

2019-06-12 10:49 | 来源: 长春日报

  徐旭和孩子们参加“长马”比赛。(左三为徐旭) 赵婉姝提供

  长春日报记者 赵婉姝

  她,是一位大学老师,5年前偶然的一件事,改变了她的生活轨迹;他们是一群“喜憨儿”(心智障碍者的统称),渴望融入社会,渴望自力更生……孩子们渴望的眼神,点燃了她内心的公益梦,从此,带孩子们走进社会成了她和孩子之间雷打不动的约定。

  她就是徐旭,长春中医药大学的一名老师,2014年,她组织成立喜爱帮志愿者协会,专注于为心智障碍者、孤儿和孤寡贫困老人等提供志愿服务。仅2018年,她就带领“喜憨儿”组织各种室外活动100余场。

  “喜憨儿”眼中的“徐妈妈”

  近日,在非洲鼓课堂上,徐旭与一群十几岁的“喜憨儿”围坐成一圈。音乐响起后,她随着节拍不断敲击。“中间是高音,四周是低音”“双手并拢,轻轻拱起,不然敲出的声音不响亮哦……”徐旭手把手教每个孩子,耐心地向他们传授打鼓的秘诀。

  “徐妈妈,徐妈妈,我敲的对不?”孩子们叽叽喳喳地问个不停。“棒极啦,非常好。”徐旭竖起大拇指,给孩子们送去一个大大的赞。得到肯定的孩子们有的兴奋得手舞足蹈,有的冲到徐妈妈面前给了她一个温暖的拥抱。和孩子们这样的亲密拥抱,徐旭不知经历了多少回,但每每抱在一起,她还是会感动得眼泛泪花。

  在宽城区时代大道地下步行街,每周六非洲鼓课堂都会准时上课。来自市内的“喜憨儿”会在这里和徐妈妈一起,通过学习非洲鼓促进手脑配合、手眼协调,这也是徐旭公益课堂的一部分。

  徐旭今年44岁,在其温文尔雅的外表之下,包裹着特有的冷静、干练和果敢。“我没有小孩,我做公益的动力都源于这群孩子,听到他们叫我‘徐妈妈’,我就感觉幸福无比。”徐旭告诉记者,孩子们因为自身的原因,一般都很排斥外人,但如今都和她亲如一家,从陌生到熟悉,再到亲密接触,中间的感动只有她能体会得到。

  公益梦想因病提速

  徐旭一直想创办一所公益学校,在读研究生时,她和家人合计,等到50岁的时候再去圆梦。没想到在37岁时,由于身体健康出现状况,她决定提前开启圆梦之旅。“那个时候,我内分泌紊乱,吃了很多药,也没好转,每日混沌度日。有一天,我仿佛梦醒了一样,意识到不能再这样下去,我要去实现自己的梦想。”

  “最开始,我和丈夫一起为孤儿免费看牙,至今该活动已坚持了7年。这期间,我们结识了一位自闭症患儿,他的愿望是到电影院观影,却一直没有实现。”徐旭说,从那时起,她开始致力帮助“喜憨儿”。她查阅各种资料,开始了解“喜憨儿”,学习如何让他们融入社会……时机成熟后,徐旭组织了永生难忘的第一场“喜憨儿”集体活动——70个“喜憨儿”家庭到电影院包场观影。

  “这次活动的成功让我下定决心要为孩子们做点事。”室外公共场所留下了他们的身影,马拉松赛道上留下了他们挑战自我的足迹,商场里他们自信演绎快闪,烘焙课堂上,他们烘焙出幸福的味道……

  现如今,经过5年的成长,喜爱帮志愿者协会从只有几十个家庭的微信群,做到有600多个家庭加入的社团,每周开展10项左右的公益活动。公益项目扩展到活力团、艺术团、天使文创和技能兴趣小组,公益课程有天使羽毛球课、天使轮滑课、棒小孩烘焙课、非洲鼓等。此外,协会还成立了天使羽毛球队、天使轮滑队、马拉松队,并定期开展小爱公益市集,让孩子们在活动中得到锻炼。

  公益路上我不孤单

  经过在烘焙课堂两年多的学习,桐桐在一家面包店找到了她人生中的第一份工作;通过天使轮滑课的学习,胆小的小旭变得坚强自信……

  “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为了让孩子们走得更远,我开始发动家长,成立家长自助团队。如今,很多公益课程的老师都由家长担任,我慢慢放开手,从台前转到幕后。”徐旭说,最令她感动的是,2018年9月,长春新区喜爱加关爱心智障碍者家庭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简称“喜爱加”)正式注册成功,这是第一家正式注册的家长组织。“该组织将以家长为主导,开展各种公益活动,让更多特殊家庭团结起来,互帮互助,为家庭谋福利,为社会分忧。”

  在每次活动中,徐旭都能感受到社会对“喜憨儿”的包容、理解和接纳,越来越多的爱心企业和志愿者愿意提供场地、爱心物品以及志愿服务,徐旭说:“有这么多人一起帮助这些‘喜憨儿’,公益路上,我不孤单!”

编辑: 温明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