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在乡村脱贫的岗位上 志愿者服务-农业频道 魏延弟 3172426
长春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信息服务平台
长春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信息服务平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志愿者服务

坚守在乡村脱贫的岗位上

—记双辽市新立乡刘家村驻村工作队队员孙文胜

2020-07-08 来源: 四平日报

  四平日报记者 关婧格

  他是一名普通的党员,也是一名在农村工作三年的扶贫队员,他就是双辽市新立乡刘家村驻村工作队队员孙文胜。从对扶贫工作一窍不通,到摸清扶贫工作方式方法;从对扶贫知识一无所知,到熟练向村民宣传解释扶贫政策,成为村扶贫工作的骨干力量,孙文胜坚守在脱贫攻坚的工作岗位上,矢志奋斗着。

  作为老干部局驻刘家村扶贫工作队队员,2017年4月,从进驻刘家村的第一天起,孙文胜就开始深入田间地头,实地查看路、沟、渠等农业基础建设情况,了解刘家村的经济发展情况,挨家挨户走访贫困户,平均每天要走二十多里路。虽然心有准备,但当孙文胜第一次亲身面对贫困户家的窘迫环境,才真正感受到了扶贫工作的重要,也自觉肩负起了扶贫的重任。初到刘家村,孙文胜利用一个月的时间走访了全村80户贫困户,通过摸底调查,与驻村工作队建立了贫困户信息档案,与村干部一起制定刘家村脱贫致富计划,明确扶贫工作的目标任务,为做好扶贫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走访过程中,孙文胜了解到贫困户黄淑珍常年患有腰椎疼痛和严重的胆结石,他便主动拿出400多元为黄大娘在四平神农药店购买了12盒经络祛病膏药用以缓解病痛,并及时把黄大娘的情况向局领导汇报,积极为黄大娘联系神农医院。神农医院免费为黄大娘做了胆囊摘除手术,彻底解除了病痛。

  2018年的一个寒冬,孙文胜来到聋哑残疾人、五保户颜淑海家中走访,看到老人家居住的环境杂乱不堪,孙文胜亲自动手帮助老人家叠被子、擦桌柜、擦玻璃、清扫地面。面对生活艰难、行动不便的颜大爷,孙文胜宁愿自己一个人顶着凛冽的寒风,赶到10里外的乡镇,只为给老人家购买暖水瓶和洗脸盆等生活用品,让老人家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当我把东西送到老人家的手中时,他虽然说不出话,但我看到他用手指了指天上的太阳,又拍了拍自己的胸脯,我知道那是对我最好的肯定。那些天虽然很冷,但我的心却比阳光还温暖。”孙文胜动情地说。

  2019年,为了打造一村一品,孙文胜积极协调老干部局及相关部门,为刘家村打造了一个可视农业绿色水稻实验种植项目,种植优质绿色稻花香稻鸭米1.4公顷,收获水稻1.5万斤,产出优质稻米8000多斤。为了进一步拓宽稻米的销售渠道,让更多人品尝到优质稻花香大米的美味,孙文胜提出利用驻村工作队员的特殊身份为刘家村优质无公害稻米代言,制作代言宣传资料,在微信朋友圈和驻村工作队群广泛发布优质稻米销售信息。在驻村队及村干部的帮助下,2019年共销售稻米6万元,为村集体经济增收1万元。今年,刘家村继续种植1.4公顷稻米,成为村集体经济的一项重点示范项目,并将逐步带动更多村民种植绿色稻鸭米,进一步发展刘家村的种植经济。

  在驻村工作期间,孙文胜日夜驻守在村部,每到晚上,但村部没有电视,也没有收音机,孙文胜就打开手机,学习e支部,参加强国学习,畅游在知识的海洋里。炎热的夏天,孙文胜忍着蚊虫叮咬,奔波在村里每一个角落;寒冷的冬日,孙文胜自己找柴火烧炕取暖,默默坚守在村部阵地;村部周围没有超市,没有餐馆,孙文胜只能自己做饭吃,工作忙起来的时候,只能用面包、方便面就着咸菜充饥……就这样,孙文胜日复一日地坚守在农村扶贫工作岗位上。“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三年的扶贫工作经历,教会了他脚踏实地做工作、真情奉献对人民,不忘初心,奋力前行,为乡村脱贫攻坚默默奉献。

关键字:编辑:魏延弟

看吉林新闻,尽在吉网公众平台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24小时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2212006002

Copyright © 2001-2018 cnji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