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花开满鹤乡 志愿者服务-农业频道 张琪 3276480
长春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信息服务平台
长春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信息服务平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志愿者服务

志愿花开满鹤乡

——白城市深入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综述

2020-12-14 来源: 吉林日报

  近年来,白城市全力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品牌化、项目化和社会化建设,全市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志愿者用行动诠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弘扬传统美德,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紧紧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全民志愿·公益白城”等重点工作,促进全市志愿服务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心灵护航”心理咨询志愿服务活动,招募30名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志愿者,组建白城疫情应激心理援助队,通过采取电话和微信咨询形式,为1500余名因疫情防控产生负面情绪的群众和抗疫一线工作人员提供免费在线危机干预和心理援助服务。组织白城市蓝天救援队、洮北区瀚海爱心公益协会、洮南市草根爱心志愿者协会社区救援队等13支民间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3500余人次,深入街道、社区、村屯、站点卡口等,开展消杀防疫活动682场次。

  在全市农村开展村屯环境整治文明实践暨“文明村屯·干净人家”创建主题活动,通过各县(市、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组织全市500余个文明村镇,围绕“六清”集中开展村屯环境卫生、家庭环境卫生清理,清扫村屯周边和家中各类越冬或春耕期间积存产生的垃圾,治理柴草乱垛、粪土乱堆、垃圾乱倒、污水乱泼、禽畜乱放等“五乱”现象,引导农民群众用自己的双手美化家乡、美化庭院。

  开展“我们的节日”“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公益广告宣传、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共创共享·文明城市”志愿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擦亮行业窗口”行动等20余项专题活动。

  在全市农村开展“爱在村屯——白城志愿者在行动”活动,组织村民志愿者开展关爱空巢老人、困难群体、留守儿童、残疾人和贫困群众等“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营造良好乡风、村风、民风。

  开展德育教育实践活动,持续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传承红色基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劳动美”社会实践、阳光成长心理健康教育等活动。

  开展“学战‘疫’英雄精神·做新时代好少年”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组织中小学生学习全省战“疫”英雄先进事迹,通过“学英雄、启心灵”“定目标、立志向”“践行动、提品质”三个系列七项具体活动,进一步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未成年学生从小养成高尚的道德品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推广使用了白城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云平台,累计注册志愿服务队伍1300余个、志愿者6万余人。印发《关于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实施意见》《关于开展“爱国卫生”志愿服务活动的工作方案》,组织市直200余支志愿服务队伍、共计2430名志愿者,先后深入到市民广场、步行街及部分居民小区等公共场所,开展“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宣传活动,累计发放宣传单3万余张、宣传册5000余册,张贴宣传画1000余张。

  组织100余个志愿服务队伍在城乡接合部、农贸(集贸)市场,以及部分老旧小区开展“清洁城市·美丽家园”志愿清扫活动430余场次,参与志愿者累计达3500余人次。累计开展“文明引导”系列志愿服务活动52场次,参与志愿服务队伍60余支、志愿者人数达2100余人次。开展“六关爱”系列志愿服务活动78场次,参与志愿服务队伍300余支、志愿者人数达3700余人次。

  今年以来,通榆县兴隆山镇志愿者服务队到下辖村清理堆积物,洮北区司法局组织志愿者走进辖区幼儿园为师生送去主题法治课,通榆县各街道办事处组织志愿者开展“关爱空巢老人”活动,大安市志愿者联合会组织开展“文明实践在行动·志愿同行六个一”系列活动……一项项志愿服务活动的火热开展,使城市变得越来越好,城市名片被擦得越来越亮,市民幸福感不断上升。

  截至目前,全市注册志愿服务组织1300余个、志愿者人数达19.6万人、有志愿服务时长记录志愿者达7万余人。持续打造“全民志愿·公益白城”志愿服务品牌,形成“清洁城市·美丽家园”“阳光周末”“关爱留守儿童”“白鹤天使下基层”等30余个志愿服务项目,累计开展“助力文明城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3万余场次。“全民志愿·公益白城”“日行一善”志愿服务项目,先后被中宣部等15个部门评为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吴大义被评为全国最佳志愿者。全市共有200余个志愿组织、志愿者、志愿服务项目荣获国家级、省级荣誉。

李政孚 吉林日报记者 张磊

来源:吉林日报

关键字:志愿者;服务活动;白城;服务队伍;环境卫生;品牌;公益;服务项目编辑:张琪

看吉林新闻,尽在吉网公众平台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24小时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2212006002

Copyright © 2001-2018 cnji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